由於本週辦理知音音樂會,音樂知識王答題期間延長一週

答題方法說明: 1. 往下拉找到"本週題目",聽錄音。 2. 聽底下的四個youtube音樂,判斷這週的錄音是從哪一個音樂裡面錄下來的。 3.記下答案的作曲家和曲名 4.到知音拿答題卡,寫上姓名、日期、答案的作曲家和曲名,投入答題箱 5.等著拿到抽獎獎品~~

上週聽了超超熱烈的弗朗明哥吉他,這週我們要來冷靜一下,聽個合唱嘍~

 

什麼是合唱?

 

每一本音樂辭典上都會說,合唱是由數人或多人分成不同聲部….

 

Choral這個字包含了co-共同以及oral-演唱(或口語的)兩個字根,所以呢,只要兩個人以上一同演唱,就可以叫做合唱(choral)嘍。

 

合唱的起源可以說從人類會唱歌的時代就有了,大概與恐龍滅絕差不多時間吧中古世紀以前歷史記載的合唱都是與儀式性或宗教團體有關,例如修道院和教堂的唱詩班,到了文藝復興時期以後才開始有非宗教性質的合唱組織。最早演唱的曲目多半是聖母頌、玫瑰經、乞憐經還有各式經文歌等儀式性音樂,演唱的形式從齊唱、重唱或者分成更多聲部演唱都有,例如著名的葛利果聖歌(Gregorian Chant),通常是多人單一聲部齊唱,在16世紀時義大利作曲家阿雷格利(Alegri)曾經寫作過多達11個聲部的乞憐經(miserere發音是密塞雷雷..),算是這類合唱曲裡面最為繁複的了。

 

合唱可以單唱狀聲詞,例如La Re Hu…,也可以演唱歌詞,甚至也可以藉由不同聲部的旋律對話來演戲,例如巴哈寫作的清唱劇(cantata)

 

現代合唱通常分為SATB四個聲部,也就是女高音Soprano ,女低音Alto,男高音 Tenor,男低音 Bass組成。不過成員很多的合唱團還會再細分出男中音-Baritone

 

和女中音-Mezzo Soparano

本週題目

請問這段錄音,出自於下面哪一位作曲家的哪一首樂曲?(答案在下面的幾個youtube影片之中)

由於本週辦理知音音樂會,答題期間延長一週

作答時間8/19-9/1

1

曲名:葛利果聖歌(Gregorian Chant)

作曲:無

在新世紀音樂(New Age)和冥想音樂盛行的時候,曾經有過一股席捲樂壇和音響壇的葛利果聖歌旋風,這種安寧祥和甚至有種神聖昇華感的演唱,療癒了許多人的心靈。

 

不過,葛利果聖歌,其實不是一首歌

而且也不是葛利果做的。

 

現稱葛利果聖歌的這一套將近3千首的歌曲,是從八世紀開始由教會的作曲家和僧侶根據各種經文創作的歌曲。主要特徵是自由的節奏和單音齊唱,沒有和聲,旋律單純而甚少變化。這種齊唱形式來自於西元六世紀的羅馬教皇葛利果一世(Gregory)主導的聖歌發展,所以後來大家把這種合唱都稱為葛利果聖歌。

 

 

知音選的這個版本可以說是最原汁原味的道地詮釋,不是因為它是六世紀的錄音,而是因為這是由一群班乃迪克教派的僧侶在教堂裡演唱的,不僅有高超的音樂性,還有肅穆莊嚴的神聖性,可以說具備了所有聖歌該有的特質了。

 

2

曲名:哈利路亞(Hallelujah)

作曲:韓德爾(G. F. Handel)

這首出自於神劇彌賽亞(Messian)第二部結尾裡的大合唱,大概是合唱曲裡面最為著名的曲目了。以詹能斯(Charles Jennens)從聖經篇章裡節錄歌頌救世主的文字寫成的彌賽亞,雖然被稱為神劇(不是很神奇厲害的那個神…),但是整齣神劇裡沒有任何角色扮演、動作、劇情和對話,從頭到尾僅有器樂伴奏和合唱,實際上比較接近清唱劇的形式。

3

曲名:藍色多瑙河(The Blue Danube)

作曲:小約翰史特勞斯(J. Strauss)

到過維也納的人都知道,多瑙河其實是綠色的,但是你知道藍色多瑙河原來是一首合唱曲嗎?

藍色多瑙河(An der schönen blauen Donau)是小約翰史特勞斯最膾炙人口的作品,這首應維也納男聲合唱協會(Wiener Männergesangsverein)之約創作的合唱圓舞曲原本只有男聲四部合唱,在演出前史特勞斯才利用空閒編出了鋼琴伴奏,但是男聲協會臨時希望改用管弦樂,史特勞斯也不負所託用極短的時間改編為管弦樂版本。1867215日首演的時候,史特勞斯正在維也納宮庭裡指揮史特勞斯樂團,因此由魯道夫指揮男聲協會在戴安娜浴池廳演出。

曲名的標題美麗的藍色多瑙河取自匈牙利詩人貝克(Karl Isador Beck)的詩句,並不是史特勞斯自己加上去的,在原稿中並沒有這樣的標題,貝克描寫的多瑙河也不是藍色,而是帶有泥濘的褐色。魏爾寫作的歌詞也僅是用嘲諷的語氣,呼籲農人、地主和各種群眾拋棄戰敗的悲傷和低迷,一同參加狂歡節,連多瑙河的名字都沒有提到。到了1890年男聲合唱協會的法蘭茲(Franz von Gernerth)改寫成讚頌多瑙河的詩句,裡面才出現了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完成這首曲子的隔年,史特勞斯家族為了到法國參加萬國博覽會,將藍色多瑙河改編成純管弦樂演奏,才讓藍色多瑙河綻放她應有的光芒,成為傳頌不息的經典名曲。

4

曲名:哦!命運啊!(O Fortuna)

作曲:卡爾奧福(Carl Orff)

這首波蘭舞曲之所以會成為”英雄”(Heroic),並不是蕭邦的本意,而是來自於一位女性的讚嘆。

蕭邦跟大多數作曲家一樣,希望聽眾從音樂的音符本身而不是標題來猜測它的含意,因此除了題獻給他人以外,基本上不會為作品增加標題或副題。

這首樂曲會被稱為英雄是因為蕭邦的女友-喬治桑(George Sand)在寫給蕭邦的信中,形容這首樂曲充滿了啟示、力量、堅強,正如同法國大革命的精神,英雄般的象徵。

有趣的是,蕭邦本人雖然英俊瀟灑,卻體弱多病,跟這首樂曲呈現的堅強氣度恰好相反。而他的女友-喬治桑,則是個性堅強,男性化,支持女性主義喜歡探討各種嶄新概念的女性小說家。

這裡知音為大家選擇的是阿格麗希的演奏版本,以她高超的演奏技巧,即便稱她為當代的鋼琴之神也毫不為過。但是除此之外,幼年時遭母親嚴逼著練琴造成的陰影,也讓她練成了富有正義感又堅強而直爽的個性。1980年她獲邀在蕭邦鋼琴大賽擔任評審,因為評審們在第三輪比賽時淘汰了極有天分的波哥雷利奇( Ivo Pogorelić),個性強悍的她竟然當場退席抗議,一時震驚各界。她犀利明快,同時又細膩精準的演奏風格,加上直爽豪邁的英雄氣質,正是詮釋這首樂曲的最佳人選!哦!命運啊!(O Fortuna)出自於布蘭詩歌(Carmina Burana),這本在19世紀才從德國南方的本篤修道院發現的歌曲集,包含了1113世紀各種體裁的情歌和宗教歌曲,附有由葛利亞得(Goliard)以古樂譜譜寫的旋律。布蘭詩歌不是傳統的宗教歌曲,而是寫給宗教人員和青年看的勸世歌,提醒他們道德和世俗的各種磨難和誘惑。1935年德國音樂家卡爾奧福選出其中的24首,重新譜曲,才成為現在大家聽到的布蘭詩歌。

 

雖然旋律聽起來有要爆發聖戰般的盛大和刺激感,這首樂曲講的其實是命運捉弄人,總是不讓你達成所願,簡單說,就是自怨自艾的酸文而已啊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