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題方法說明: 1. 往下拉找到"本週題目",聽錄音。 2. 聽底下的四個youtube音樂,判斷這週的錄音是從哪一個音樂裡面錄下來的。 3.記下答案的作曲家和曲名 4.到知音拿答題卡,寫上姓名、日期、答案的作曲家和曲名,投入答題箱 5.等著拿到抽獎獎品~~

2019年的音樂知識王終於來到最終週,最終挑戰就是BOSS級的超超級,超級難題….

罕見樂器交響曲!

這次的主角有打字機,踢踏舞鞋,玩具笛還有特雷門!

話說作曲家除了要展現高超技藝的嚴肅作品之外,偶而也會想來點搞怪的小菜,或者對觀眾開開玩笑。例如莫扎特就寫過”音樂笑話”(A Music Joke K.522),用各種錯誤的和聲還有對位方法來寫作,藉以嘲諷那些作曲技巧不佳的音樂家。海頓用驚愕交響曲(Symphony op.94)嚇醒那些在座位上打瞌睡、口水流了滿地的貴族。用音樂作品開玩笑還算要費一點兒功夫,如果直接拿個搞笑的樂器出來演出,那笑果可就厲害了。

廢話不多說,直接給它聽下去~

 

 

本週題目

請問這段錄音,出自於下面哪一位作曲家的哪一首樂曲?(答案在下面的幾個youtube影片之中)

作答時間10/7-10/13 

1

曲名:打字機協奏曲(The Typewriter)

作曲:安得森( Leroy Anderson)

這首絕無僅有的協奏曲在1953年發表的時候立刻造成了轟動,一時洛陽”機”貴,因為要演奏它除了要挑選特殊型號的打字機,同時演出前還要調整音色,保養機件。而且要準確不差的用極快速度敲擊鍵盤(平均是一分鐘400下以上),可能要練壞好幾台才能辦到,可以算是演奏難度極高的協奏曲呢。

管弦樂團裡使用的樂器一般分為木管、銅管、弦樂、鍵盤還有打擊樂,那打字機要分在哪一類呢?

2

曲名:踢踏舞協奏曲(Tap Dance Concerto )
作曲:顧爾德(Morton Gould)

寫作了這個神奇作品的顧爾德,是一個美國作曲家、樂團總監還有鋼琴家。對於為何會想要用踢踏舞做為樂器,他說踢踏舞的音樂感覺就像卓別林的電影一樣,是美國人小時候都看過、非常熟悉的風格。

這首作品的難度不在踢踏舞,也不是樂團的弦樂聲音如何與踢踏舞的音色互相結合,而是顧爾德要求舞者除了聲音之外,必須要用舞步和身體的姿態來表現音樂。不同的踢踏舞者參與演出,都會有不同的表情和舞蹈動作,所以這部作品最神奇的地方是它的”可看性”。

另外,為了讓舞蹈的聲音更清楚,所以舞台上還要鋪上鐵板…

3

曲名:玩具交響曲(Toy Symphony)

作曲:不詳(uncertain)

過往很多交響樂團把這首樂曲列為海頓的作品,後來根據學者考據,改為李奧波德.莫扎特(就是莫扎特他爹爹),後來又有人發現了這首樂譜的手稿,署名是某修士。在音樂圈,這可是個至今未解,大家爭辯不休的大謎團。

這首作品用了非常多的玩具聲響,例如鳥笛、三角鐵、橡膠喇叭等,充滿了愉快的旋律和嘈雜的聲響,可以說整個巴洛克時期最搞笑的作品。

不知道大家看出來沒,影片中模仿咕咕鐘的其實是….

4

曲名:太空聲樂(Space Vocalise)
作曲:烏利汗楊(Martin Ulikhanyan)

20世紀才被發明的特雷門(Teremin ),跟任意門不一樣,不是一種傳送裝置。跟水門不一樣,它沒有發生過醜聞。它是一種利用短波天線感應手的位置,再轉化為聲音的裝置。特雷門有兩個天線,水平的天線控制聲音高低,垂直的天線控制音量。因為它發出的聲音很詭異(其實是因為音高很難控制),以前常被用來幫恐怖影片或者外星影片當背景配樂。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