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題方法說明: 1. 往下拉找到"本週題目",聽錄音。 2. 聽底下的四個youtube音樂,判斷這週的錄音是從哪一個音樂裡面錄下來的。 3.記下答案的作曲家和曲名 4.到知音拿答題卡,寫上姓名、日期、答案的作曲家和曲名,投入答題箱 5.等著拿到抽獎獎品~~

在贊助哥倫布發現美洲之後,又靠著無敵艦隊稱霸整個大西洋,在歐洲叱吒風雲的西班牙,它的霸業雖然隨著大航海時代沒落了,數百年之後卻靠著另一項秘密武器,征服了全世界,那就是著名的弗朗明哥音樂!

 

弗朗明哥(flamenco)並不是一種舞蹈,它可以用來稱呼發源自安達魯西亞(Andalucia)的音樂和舞蹈,也有人用它來稱呼所有的西班牙舞蹈。

 

因為弗朗明哥舞蹈非常重視舞者和音樂,以及舞者和觀眾的互動,所以作為基本伴奏的吉他既演奏旋律,也要利用左手敲擊指板,還有右手拍、打面板做出呼應舞者舞步的節奏。

 

 

 

 

來看一段標準的弗朗明哥舞,舞者的動作集中在手部還有腳踏的節奏。

背景的吉他可以說是舞蹈的一部份而不是伴奏音樂,吉他手會根據舞者的舞步和情緒隨時改變彈法或使用演奏技巧。

同時請注意聆聽吉他之外的拍手聲,這也是舞蹈節奏的核心。

 

來看一下Palmas的標準示範教學,拍手可是非常非常非常有學問的,除了要學習不同音色的拍法,還要背熟各種flamenco的基本節奏,還要隨時觀察舞者和吉他手的表現,適時給予支持,點出節奏。

另外弗朗明哥舞與阿根廷的探戈一樣,最重要的不是固定的舞步和節奏,而是舞蹈本身有沒有表達出舞者最深沈而熱烈的情感。所以弗朗明哥音樂通常沒有完全固定的旋律,只有節奏型、主要旋律片段、調式等骨架,所以即使演奏同一首歌曲,詮釋和演奏也不會相同。造成旋律變化的可能是演奏者當時的心情,也可能是觀眾們的反應,所以是非常具有個人特色,也是很注重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互動的音樂。

 

弗朗明哥舞蹈的節奏主要表現在舞者腳步踩踏的音響,還有拍手或是響板上。所以伴奏的樂師除了吉他外,還常常有專業的拍手師。拍手(palmas)造成的節奏和音樂情緒變化,往往可以左右舞者的表現。在吉他獨奏上,這部分就變成了各種敲擊指板和面板的技巧。(稱為golpe發音是勾佩)

 

弗朗明哥吉他最大的特色就是強力的掃弦(rasgueo 發音是拉死歸多…),用拇指以外的手指迅速掃過琴弦,製造出強烈的聲響。有的人說,這就是弗朗明哥的風格。其實,這只是吉他手表達強烈情感的方法之一,弗朗明哥音樂的核心是個人情感表達還有音樂演奏時的互動,不是嘩啦嘩啦的音響效果。

除此之外,弗朗明哥音樂的重心在於表達的情感,並不是”聲音”,所以演奏者不會特別避免發出嗤擦的撥弦聲,或者因為震動太大發出的打弦聲,而是把它們也視為音樂的一部份。就好像葡萄牙法多(Fado)歌曲一樣,弗朗明哥歌曲不崇尚美聲,帶點沙啞和嘶吼的音色反而是演唱的主流,他們覺得這樣的表現更深刻而真實。所以吉他音樂演奏也帶有相同的想法。

來看一下 rasgueo的演奏示範

弗朗明哥冷知識 Fun Factors

為什麼觀眾一直在鬼叫...

報告老師!這些觀眾很沒品,別人跳舞的時候他們一直喊...

觀眾不叫好,舞者是要怎麼跳?

弗朗明哥舞蹈非常重視交流,觀眾在正確的節奏點上喊出鼓勵的話,例如Ale,Bravo,對舞者來說就是讓她更賣力跳舞的"蠻牛"啊~
(๑•̀ㅂ•́)و✧

本週題目

請問這段錄音,出自於下面哪一首樂曲?(答案在下面的幾個youtube影片之中)

注意!本週部分曲目源自於傳統舞蹈,沒有作曲家!

作答時間~8/12~8/18  

1

曲名:法盧卡(farruca)

作曲:傳統舞蹈音樂

卡羅斯蒙托亞(Carlos Montoya)是弗朗明哥吉他音樂風格的領導者,與阿根廷的皮亞佐拉一樣。他的演奏讓吉他從舞蹈伴奏的角色,搖身一變為散發出強烈西班牙風格的獨奏樂器,因此影響了許多古典吉他的演奏者和作曲家,甚至讓西班牙成了古典吉他的超級朝聖地。很多學古典吉他的人都會說,沒去西班牙學習過吉他,根本就虛度此生了啊~

這首樂曲來自於傳統上僅由男性來跳的法盧卡舞,4拍子節奏的每1.3.5.7拍都要加上重音,速度非常快,因此蒙托亞的詮釋才會帶有如此多的rasguedo,聽起來非常陽剛而猛烈。

2

曲名:日舞地中海(Mediterranean Sundance)

作曲:米歐拉(Al Di Meola)

這首樂曲出自於米歐拉的專輯-Elegant Gypsy(優雅的吉普賽),由於長期學習爵士樂和接觸各種不同風格音樂,米歐拉的作品通常都是融合各種音樂風格而成。 這個演奏版本是由米歐拉與人稱魯西亞的帕可(Paco de Lucía)的西班牙吉他大師葛每茲(Francisco Gustavo Sánchez Gomes)共同演奏。融合了爵士樂與弗朗明哥的素材不能稱為純粹的弗朗明哥,但是兩把吉他競奏和對話的演奏方式,卻表現了弗朗明哥音樂表達和對話的特色。

3

曲名:唐‧科提斯‧馬雅(Don Cortes Maya)
作曲:拉法葉.科提斯(Rafael Cortes)

4

曲名:雷庫歐娜的馬拉圭娜(Malaguena de Lecuona)
作曲:帕可迪魯其亞(Paco de Lucia )(原意是魯其亞的帕可,或是來自魯其亞的帕可)

這裡知音沒有要介紹這首樂曲….

但是這個人用來演奏的是1924年的羅德理哥吉他,這可是相當於小提琴界的史特拉底瓦里斯的珍品!!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