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題方法說明: 1. 往下拉找到"本週題目",聽錄音。 2. 聽底下的四個youtube音樂,判斷這週的錄音是從哪一個音樂裡面錄下來的。 3.記下答案的作曲家和曲名 4.到知音拿答題卡,寫上姓名、日期、答案的作曲家和曲名,投入答題箱 5.等著拿到抽獎獎品~~

每一首聽起來氣勢磅礡的交響曲,背後都有一群法國號們在奮力支撐著。

無論是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霍爾斯特的《行星組曲》或是約翰威廉斯的許多電影主題曲,都可以聽到法國號時而輝煌燦爛時而溫柔淺唱的美妙音色。

 

在交響樂團中被稱為號角(Horn)的法國號,除了交響曲中偶爾出現的獨奏以外,獨奏曲和協奏曲目比其他吹奏樂器少很多,大多數時候都擔任合奏或協奏的角色,例如在銅管五重奏和管樂團的合奏。因此問起法國號有哪些著名曲目,除了銅管演奏者們以外,大概都會停頓許久無法回答。

 

為了不要讓身形和音色同樣美麗的法國號如此孤單落寞,今年的音樂知識王大賽就從法國號拉開序幕吧!

法國號是怎麼來的呢?

法國號的前身是號角,也就是歐洲古裝劇中國王登場還有皇家重要儀式時,樂手舉著吹奏的長桿喇叭。古代的號角(Horn)雖然在各種儀式和軍隊中廣泛使用,卻都是一根直管的形狀,能吹的音非常有限,而且高音不好吹,低音又不扎實。管身加長的號角音色比較好,卻又重又不方便攜帶。十七世紀的時候,法國人發明了彎管號角,把較長的管身捲成圓圈,就能兼顧音色和攜帶的方便,也大幅擴張了號角可以吹的音域。不過這種在通稱為獵號(trompe de chasse)的號角,通常只用在狩獵和節慶場合,直到十七世紀末期,才在室內樂和管弦樂團中流行開來。

法國號的前前前世-號角。由動物的角或骨頭製成,也有用海螺製造的。
法國人發明大圓彎管造型,兼顧音色和攜帶便利。這種號角現在通稱為自然號(natural horn)

法國號原本沒有按鍵,樂團演奏不同調時,樂手就要換不同長度的號,或者把樂器拆開來,換上不同長度的彎管(稱為變音管 crook)。可是樂曲中的半音依然很難演奏,而且轉調速度也很慢。後來有樂手發明了把手塞進喇叭口來微調音高的方法,總算是解決了半音不容易吹的問題。

法國號以及各種變音管(crook)。變音管雖然能增加演奏的音域,改變音色,拆裝卻很費時。

19世紀初德國人史托伊澤(Heinrich Stoelzel)在號角上裝置了閥門(valve),讓演奏者透過按鍵選擇氣流通過彎管,不用停下來換管就能改變音色和調性。後來岡培特(Edmund Gumpert) 和克魯斯佩(Fritz Kruspe)更發明了把F大調和bB大調法國號組合在一起的方法,從此法國號不僅轉調方便,能演奏的樂曲和音高也大量增加。

現代法國號,利用活塞改變氣流方向,不必更換變音管,而且只要控制三個按鍵。(彈鋼琴的人一定很羨慕吧...)

法國號冷知識 Fun Factors

他們的右手到哪裡去了?

報告老師!我看了很多張圖片,都看不到他們的右手,難道法國號會"吃手手"...咩?

右手正在喇叭口裡面忙著調整音色和音高呢!

所以有人說法國號手都很涼.... 不是他們吹的段落很少,是手放在喇叭裡面吹風,很涼啊....
(๑•̀ㅂ•́)و✧

法國號的彎管到底有多長?

報告老師... 剛剛有一隻螞蟻從我的吹嘴跑進去,我想知道多久以後它可以走出來....

法國號長18英尺

大概只比這種阿爾卑斯山號長個2.5倍而已,一個星期以內螞蟻應該爬的出來,如果它沒在彎管裡面迷路的話....
(ᗒᗨᗕ)/

本週題目

請問,以下這段錄音,出自於哪一位作曲家的哪一首樂曲?

作答時間7/8~7/22  **因部分作品比較長,題目會從前5分鐘的旋律選出。

1

聖女馬卡雷娜(La Virgin de la Macarena)

西班牙傳統歌曲,卡斯特拉諾斯編曲(Chris Castellanos)

2

第五號交響曲

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3

第三號法國號協奏曲第一樂章KV.447

莫扎特(W.A.Mozart)

4

為法國號與樂團而做作的協奏曲第一號( Concerto for French Horn & Orchestra No 1 Op. 11
理查史特勞斯( Richard Strauss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