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獸之王是誰?

獅子….

獅子王是誰?

辛巴

那…樂器之王呢?

很多人都會回答鋼琴吧。

老師要告訴大家,真正的樂器之王,其實是管風琴。

去過國家音樂廳的人都看過佔滿整個舞台的一整排閃亮風管,還有與風管相比顯得很迷你的鍵盤,那就是管風琴,每個著名的教堂和音樂廳都要有的鎮館之寶。

圖片來源:Yam News (https://n.yam.com/Article/20150906258993)

管風琴為什麼被稱為樂器之王,不僅僅是因為它的體型碩大,更因為它可以同時演奏的旋律數量和整體音量遠超過其他樂器。

以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為例,它當時的造價超過六千萬台幣,14公尺寬9公尺高的琴身裡面,一共有4172根風管,面板有3排手鍵盤,2個八度的腳鍵盤,65個用來改變音色的音拴。

Pedalboard-30.jpg
管風琴的腳鍵盤  By ThSoftOwn work (enwiki), CC BY-SA 2.5, Link

光看它的基本數據就知道,操作管風琴對音樂家來講,難度就像是在開戰鬥機。雙手在彈奏之餘,腳通常還要負責第三聲部的旋律,遇到需要改變音量和音色的時候時候,還要騰出額外的手來拉動音拴。而且音拴並不是像開關一樣只有兩段,而是分為2-4段,每一段的改變幅度都不一樣。

管風琴跟口琴一樣,透過風吹過風管裡的簧片發聲,可是人的呼吸量太小,吹不動體型如此碩大的風管,也沒辦法持續不斷的吹奏,所以要用機械驅動幫浦來吹奏。在古希臘時代是用水車驅動幫浦,旁邊沒有河流的教堂,就只好靠熱心的信眾在管風琴後面辛苦的用腳踩風箱來演奏嘍。

因為科技不斷進步,現代管風琴雖然仍維持傳統造型,內部已經改用電腦控制的鼓風馬達來吹奏,所以每台管風琴的後面都有好幾間管線很複雜的機房呢。

(關於管風琴的詳細知識,可以看看科學人雜誌的介紹喔  傳送門

請問這段錄音屬於下面哪一首樂曲呢?

第一首   巴哈的《d小調前奏曲與賦格》(J.S. Bach   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 BWV 565)

提到管風琴的著名曲目,大家應該都聽過巴哈的《d小調前奏曲與賦格》(J.S. Bach   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 BWV 565),這首由風格狂野不羈的觸技曲開始的曲目,是巴哈創作的管風琴曲中最著名,也最具有爭議的作品,整個觸技曲部分充滿了狂放的強烈對比,每一個樂段都如同惡魔辣椒一般嗆辣刺激。裡面使用的和聲進行與巴洛克時期和巴哈常用的風格不同,所以很多研究巴哈的學者仍認為它很有可能不是巴哈的創作。第二段由頑固音開始帶出旋律的賦格曲,充滿了無比精巧的對位寫作,第一聲部奏出樂句,第二聲部接著模仿這段旋律的同時,第一聲部奏出相應的另一段旋律,接著在第二聲部模仿新旋律時,第一聲部又接續奏出下一個樂句。這種如同鎖鍊一般環環相扣連接起來的樂句,正是賦格曲風格的的精華,也是最難寫作的部分。

第二首   路易斯·維爾納的《第一號管風琴交響曲最終樂章》(Louis Vierne   Organ Symphony No. 1 in D minor, Op. 14, VI. Finale)

路易斯·維爾納是管風琴音樂領域的重要作曲家之一,創作了6首的管風琴交響曲和50多首其他管風琴作品。這位本身也是傑出演奏者的作曲家,幼年時就因為眼疾導致視力幾乎全部喪失,得要用最粗的鉛筆和最寬的線譜才能寫下他的創作。1990年他因為傑出的演奏技術,獲得了巴黎聖母院主要管風琴演奏者的職位(就是鐘樓怪人那個聖母院…),但是,沒隔幾年卻因為遭遇一場嚴重的車禍,雙腿差點要截肢,後來雖然成功保住了雙腿,卻讓他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復健才讓雙腳恢復到可以繼續演奏。

這首管風琴交響曲是他最成功的作品,宏大寬廣的旋律加上結構簡單又精彩的伴奏,徹底發揮了管風琴的音色變化,也是他洗鍊簡潔的作曲風格的最佳代表。

第三首   查理瑪莉·韋多的《第五號管風琴交響曲-觸技曲樂章》(Charles-Marie Widor  Organ Symphony No. 5 in F major, toccata)

韋多來自法國的管風琴製造家族,因為卓越的音樂才能,由另一個管風琴製造家柯爾( Aristide Cavaillé-Coll)推薦,前往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向當時最著名的管風琴家雷蒙斯(Jacques-Nicolas Lemmens)學習管風琴,同時也在布魯塞爾音樂院院長費第斯(François-Joseph Fétis)門下學習作曲。韋多從布魯塞爾回到巴黎後,經常到世界各地演奏,幾乎彈遍了當時最著名的管風琴。
韋多的風格與巴洛克或當時流行的古典風格相當不同,他的作品經常流露出溫暖愉快的的感覺,而不是一般管風琴曲的凝重冷冽。這個觸技曲樂章就是管風琴音樂裡,非常非常少數讓你聽了之後,會覺得歡欣鼓舞,甚至想要跟著舞動肢體的作品

第四首   喬治.韓德爾的《管風琴交響曲》(George Frideric Handel – Organ Concerto HWV 306 – Op. 7 No. 1 in B flat major)

韓德爾可以說是巴洛克時期最富盛名的作曲家之一,很多貴族因為讚賞他高超的作曲技巧,賞賜給他大筆的財富。他的《水上音樂組曲》和《皇家煙火組曲》是巴洛克時期最經典的室內樂作品,《彌賽亞》更是神劇的典範。

除了韓式風格的輕快樂句和完美的對位旋律,這首管風琴交響曲最特別的地方是有一段完全由腳鍵盤獨奏的段落。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