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關於入門樂器的文章,並沒有給出明確的建議,因為學樂器應該適性而為。這一次,知音希望能從樂器的性能和生理條件出發,給大家更為明確的建議。

選擇樂器應該依照自己的喜好,但是每個樂器都有他的特性,也有不同的生理條件限制。所以,瞭解自己的興趣之外,還要先知道學樂器時可能遭遇的困難,以及自己的條件適不適合學這項樂器。

以下知音就直接從常見的入門樂器開始

  1. 鋼琴:學鋼琴的基本條件就是手指能按到五度。除此之外,大概就是練琴的毅力而已。小肌肉的控制能力很重要,但是現代的鋼琴教本已經有分別訓練手指的課程,也就是一隻一隻的訓練手指的運動方式和姿勢。經過兩三個月之後,大多數小朋友至少能良好的控制雙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腳的長度是無關緊要的,因為初級課本大多避免使用踏板,必要時,也可以用輔助踏板(雖然不怎麼好用)
  2. 長笛:吹長笛需要肺活量,但是最重要的是手指的長度和嘴唇形狀。左手食指撐住長笛笛身,環繞管身後必須能輕鬆的按到按鍵。雙手拿好長笛後,吹孔要能對準嘴唇中心,如果手臂長度不夠,最好能等長大一點再學。(有專為小朋友製作的彎管,可以減少笛身的長度,但是用彎管吹奏的音色不佳,也會影響持笛姿勢,知音完全不建議初學者使用彎管)嘴唇的厚薄可能會影響口型,但是除非極厚或極薄,否則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形成口型的關鍵在於嘴唇周遭的輪閘肌,只要肌肉有夠大的力量,就能輕鬆做出好口型。另外,吹長笛的人嘴唇中間絕不能有任何肉突,那會使氣流從中分散。肺活量其實是最後才要考量的因素,不會控制呼吸,再大的肺活量也只能吹一下下而已。而且,只要運用良好的呼吸方法,加上適當的運動,肺活量是會增加的!
  3. 小提琴:這項樂器的生理條件是很寬鬆的,因為他有1/8~4/4等各種大小,即使3歲的小朋友也能找到適合的尺寸。但是,拉小提琴造成的生理不適,學習初期會遭遇的音準、音色問題,一定要優先考量。很多小朋友不習慣按弦的疼痛,有的人覺得夾琴讓脖子和手臂酸痛,因此輟學的人有很多。有些小朋友自尊心和自我要求很高(其實,更多數的情況是家長的要求高…),但是,小提琴的初學者很難把音拉準,音色也很難拉好,因為得不到成就感或怕困難而退卻的人也有很多。所以,在學這項樂器之前,最好能讓小朋友先瞭解會遇到的困難有哪些,不要懷著過於美好的夢想,就不容易在遭遇困難時輟學。
  4. 直笛:雖然直笛是很容易入門的樂器,但是,很多人沒考慮到它的孔距(指孔和指孔之間的距離)。手指太細、太短都不適合學直笛。指腹不夠寬,就按不滿指孔,吹奏時會發現低音經常沒聲音或者走音。指頭不夠長,就按不到低音c和d(do和re),能吹奏的曲目就變少了。另外,吹直笛其實是很難的,熟悉指法、吹法、讀譜只是基本動作。在中高級程度,會面臨許多艱困的技巧練習曲、風格練習、即興練習。好的直笛演奏者,必須能利用簡單的旋律,依照不同的風格作出變奏,還要能隨時轉調、移調。所以,學直笛除了考慮生理條件,也要先考慮最後想學到哪些東西。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