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孩子開始學鋼琴的生涯,都是從爸媽看到某商業連鎖教室的廣告開始的。
雖然課程內容也確實如廣告所說的一般輕鬆又快樂,但是這種團體班是為了培養孩子的興趣和簡易的音感,而不是為”學鋼琴”設計,主要的內容在於訓練音感和即興,對於彈奏技術和基本姿勢的要求很少。而且上課使用的是”電子琴”,不是鋼琴,二者除了都有琴鍵以外,發音方式、觸感、彈奏方法和要求的重點完全不同。此外,電子琴的琴鍵非常輕,只要壓力足夠,用錯誤的方式壓下去也會發出聲音,鋼琴的鍵盤則有一定的重量感,彈奏方法不正確,馬上可以從音量和音色上聽出來。
用簡單的方式來比喻,彈電子琴就好像在遊樂場玩賽車遊戲,用模擬的方向盤來練習開車,當然不可能學到完全正確的駕駛方法。
團體班每期三個月只學習一本教本,裡面大約只有10-15首歌曲,練習曲目很少,進度快但是不扎實。再加上為了加快進度、達到輕鬆學習的目標,上課方法都是先聽演奏示範再由老師帶著一段段練習,造成孩子過度仰賴聽力和記憶,忽略了看譜的訓練。

知音教過非常多從團體班轉來的孩子,裡面有很高的比例不會看譜,數音很慢,不會注意譜上的記號,無法維持良好手型,手指不知道如何施力,只會晃動手腕來彈琴。為了修改這些壞習慣,就只好從頭再教一遍,因此,上過團體班的孩子,進度有可能比一般孩子更慢。

Related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