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知音曾經讀過劉鶚的老殘遊記,講到在茶館聽說書的景況時,他說王小玉
唱了十數句之後,漸漸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個尖兒,像一線鋼絲拋入天際,不禁暗暗叫絕。那知他於那極高的地方,尚能迴環轉折。
王小玉唱的可厲害,劉鶚說他聽了之後,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蔘果無一不暢快。不過場景要是換到歌劇院裡,這鋼絲百轉千迴之餘,還會邊拋高邊極盡能事的抖動顫動,再加上各種超乎想像的花腔裝飾。劉鶚要是聽了『杜蘭朵公主』,大概人蔘果都要從毛孔裡再掉出來了吧。
今天知音要為大家介紹兩個跟抖動和顫動有關的常用記號,就是tremolo-震音和trillo-顫音(註一)。這兩個記號經常出現,卻也經常讓人搞混。小朋友經常問知音
老師..震動和顫動有什麼不一樣?是一個直直動,一個橫的動嗎?
其實這裡邊兒學問可大著呢!在繼續講下去之前,聽個正港的義大利發音先-

[wp-svg-icons icon=”play” wrap=”i”]Trillo

[wp-svg-icons icon=”play” wrap=”i”] Tremolo

先來說說tremolo(震音)這個術語,它來自義大利文的顫動-tremare,這個字很好理解,看看寒流來的時候路上的行人們裹著大衣打哆嗦的樣子就知道了,顫動就是小幅度的抖動。在音樂上tremolo指的同音或特定兩個音快速反覆演奏,但是應用在聲樂、弦樂和管樂上的時候,tremolo還用來當作長音上讓音高小幅度穩定波動的演奏技巧,ˊ這種技巧常被稱為vibrato,俗稱抖音是也。

Tremolo通常不以術語的方式出現,而是以在音符上劃上斜線來表示。讓我們看看譜例

tremolo(1)
樂理上tremolo的速度是以音符上增加的斜線來表示,斜線就等同於音符的符尾一般,一條斜線表示八分音符,兩條表示16分音符,三條就是32分音符啦。tremolo的奏法是依照斜線指示的速度,演奏完原音符的長度
,換句話來說,就是把那個音符像換零錢一樣,換算成較短的連續音符。以譜例一來說,加上三條斜線的二分音符,就要演奏成16個32分音符,有沒有看到眼睛都花了呢?其實在演奏的時候遇到三條斜線的tremolo,除非樂譜上或指揮有特別指示,只要以最高速度演奏完音符長度即可,不一定要認真的數完16個音符。

這種同音反覆的奏法在各種音樂和樂器上都很常見,例如提琴的顫弓、打擊樂器的掄鼓、佛朗明哥吉他和中國琵琶的輪指。這些樂器都有關於tremolo的演奏記號,但是聲樂和其他樂器在長音上的另一種tremolo(vibrato)通常不會特別標示,而是由演奏者自行決定要如何潤飾。

tremolo(2)

當兩個二分音符中間使用三條斜線連起來,就表示用32分音符的速度交替演奏這兩個音,但是演奏的時間長度是一個二分音符而不是兩個二分音符相加,所以tremolo記號的使用規則之一,就是兩端的音符長度必須一致。這種tremolo並沒有音程限制,可以是二度,也可以用在八度上。另外,連續兩組音符相同的tremolo在演奏時並不會分開,而是以tremolo的方式演奏到兩組音符的拍子結束為止。

tremolo(3)

如果tremolo的其中一個音符或兩個音符是和弦,那麼,演奏時就變成和弦的快速交替了。當然,音符的時值還是以一個來計算。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Trillo-顫音,這個術語並不是義大利文的日常語言,而可能來自於以前西班牙農夫使用的一種打穀器-Trillo,西班牙的trillo是一片釘滿釘子或小木條的木板,使用的時候要把稻子鋪在地上,人站在trillo上由馬拖過稻穀,像在犁田一樣。想像一下站在trillo上拖過地面那種喀拉喀拉的強烈震動感,還蠻像音樂裡面使用的顫音呢。

trillo
雪橇型的打穀器”Threshing-sledge” by Bishop Vincent, John H. (1884),

trillo一般都以在音符加上 tr 的方式來表示,當樂譜上寫出完整的術語時,通常會用美語的拼法 trill而不是義大利文的trillo。

trillo的演奏方法很簡單,就是用最快速度交替演奏標示的音符和上方的二度音。讓我們看一下譜例

trillo(1)
按照現代的習慣用法,演奏 trillo 時要從本音開始,最後在本音上結束。不過演奏巴洛克或文藝復興時期樂曲時,經常會先演奏上方或下方的二度音之後再開始 trillo,結束前有時候還會再加上另一種裝飾奏 turn。另外,在這個時期的音樂中,也常用 + 這個記號來代表 trillo。

trillo 的演奏速度沒有嚴格的規範,在慢速的樂段中可能會全部用較慢的速度演奏,或者由慢速開始漸快,使用在樂段或樂句的尾音時 trillo 也常常用長音結束。

 

trillo(2)
另外, 演奏 trillo 時本音上方的二度音並沒有指定是何種二度音程,所以會受到調號或小節內的臨時記號影響。譜例2 是G大調,調號是#Fa,所以演奏 trillo 時 Fa 要升高半音。
trillo(3)

當 tr 記號的上方有升記號或降記號時,表示本音上方的二度音要升高或降低,譜例三的 tr 加上了降記號,所以要演奏成降記號的mi。

trillo(4)

譜例四 tr 記號前的 fa 加上了升記號,所以演奏時後方的 tr 記號要演奏成 mi 和 升記號的 fa 交換。

 

接下來讓我們聽聽由吉他大師Narciso Yepes演奏的阿罕布拉宮的回憶(Recuerdos de la Alhambra),這段音樂主要的旋律都以tremolo的技巧演奏。

接著聽聽看另一個兩音交替演奏tremolo的例子,改編自著名遊戲 惡魔靈魂的配樂(Demon’s Souls – Flamelurker),右手部分幾乎都是用tremolo的方式來演奏,非常考驗鋼琴家的手腕耐力。

tremolo/vibrato 在流行音樂歌唱也是必備技巧,來看看當代巨星碧昂絲(Beyoncé Gisselle Knowles)的超經典示範大集合

同音反覆的歌唱技巧可以說是蒙古長調(urtiin duu)的最大特色之一,這種技法在蒙古稱為諾古拉,來聽聽外蒙歌手的超炫技示範

談到小提琴上的trillo怎麼能不提帕格尼尼的『魔鬼的顫音』呢?當然不能提,因為這個標題根本翻錯了,正確的標題應該是『音樂裡的惡魔』(Diabolus in Musica)才對。『魔鬼的顫音』這個標題的主人是塔替尼創作的一首奏鳴曲 Devil’s Trill Sonata。讓們聽聽看大帥哥大衛‧葛雷特(David Garrett)的精彩示範

一口氣聽了這麼多音樂是不是覺得耳朵有點酸了呢?這時候來點知音拿手的台灣義大利文,最能提神醒腦啦,來,跟著老蘇念一遍

震音–腿..魔..肉
顫音–土..魚..肉

光看名字就豬道這兩種肉很威,吃下去之後應該會”順暢”到發抖吧…果然很有抖音的效果呢!

 

註一:Tremolo一般譯作顫音,trillo譯為震音,但是在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專業詞書上,音樂術語中的tremolo譯為震音,trillo譯為顫音。因為考量到教育部考試時標準答案可能會依照這個專業字典,所以知音採用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翻譯。

連結如下

tremolo

trillo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