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學生在譜上看到一個S型的記號很興奮的跟我說,

老師老師,演奏到這裡超人會跑出來嗎?

不。那個S是S—U—per難演奏的意思,表示你要練很多遍才能會。

學生立馬就皺起眉頭說”那..我們可不可以改練別首?”

其實老師沒有騙他,這個長的像S的”迴音”記號確實難倒了很多人,而且它的演奏方法也真的有點複雜,今天知音老師只好再度出馬為大家解惑嘍。在解釋什麼是迴音之前,讓我們聽聽看它在正統的義大利文中要怎麼發音。

這個S記號稱為gruppetto,是一種演奏上的裝飾音,除了定音鼓以外,幾乎所有的樂器都會遇到它。在美式的教本裡面它叫做”turn”,但是其實它的義大利文是gruppetto,意思是一群、一叢。這個術語也常常被用來稱呼自行車賽中,領先群之後的那一團落後選手,所以知音老師常常告訴學生說,如果你不會演奏gruppetto,那你就是”gruppetto”了。

Gruppetto的演奏原則很簡單,

  1. 至少要有四個音
  2. 這四個音一定要包括本音、上方音及下方音
  3. 音與音之間必須級進(2度)
  4. 這些音受調性和臨時記號影響
  5. 結束音必須是本音、上方音、下方音其中之一

但是演奏上gruppetto的變化非常大,而且依照樂曲類型和作品的時代會有額外的”潛規則”,就像巴洛克時期的trillo經常需要從本音的上一音或下一音開始演奏一樣,gruppetto也需要依據作品改變行進方向或起始音。不過這部分對一般讀者來說實在太艱深,知音在這篇文章裡就只介紹它的基本演奏方法了。

首先,gruppetto分為向上(upward)與向下(downward)兩大種類,有時候作曲家會很好心的幫你用不同的符號區隔開來,其他時候就必須按照前後音來判斷了。

向上的gruppetto可以從本音開始或上方音開始,最少演奏4個音(可以增加到5個),若從本音開始演奏必須先往上級進。例如F音上面的gruppetto,至少有三種演奏方法,可以演奏為F-G-F-E 或F-G-F-E-F或G-F-E-F。gruppetto之後銜接其他音時通常會以級進而非跳進(3度或3度以上)的方式,因此以下的譜例只列出了兩種演奏方式。

向下的gruppetto可以從本音或下方音開始,最少演奏4個音,若從本音開始必須先向下級進。例如F音上面的gruppetto,可以演奏為F-E-F-G 或F-E-F-G-F或E-F-G-F。

 

 

Gruppetto的拍子安排只有慣例而沒有規則,在速度快(如 allegro)的曲子中,如果gruppetto的本音是四分音符或更短的音符,通常我們會把它演奏為平均的16分音符或32分音符。如果本音是2拍以上的音符,那麼會盡快的演奏完gruppetto,然後在剩下的拍子保持長音。在慢速的曲子裡面(如andante),有時候我們會把拍子安排成三個32分音符和兩個16分音符。當然,有時候老師們出於樂曲風格的需要會要求你在gruppetto的拍子裡面加入附點,只要不超出本音的拍子,這樣的演奏方法也是可以使用的。

 

這裡知音要提醒大家,無論譜例看起來多正確,譜例上的拍子都只是提供參考,沒辦法反映出真實的演奏情形。就像trillo(顫音)的譜例常寫成連續32分音符,但是演奏上卻是有慢有快,甚至有長音中由慢漸快的演奏方式。所以演奏gruppetto時要依照樂曲速度和曲風來決定節奏安排,千萬不要死板的按照譜例的節奏來算拍子。
 

 

有時候我們會在譜上看到gruppetto的記號寫在兩個音中間,在記號前面的就是它的主音,這時候應該要先奏出主音的長音,然後在主音的拍子快結束時才演奏gruppetto。

 

一般來說,演奏gruppetto時要避免開始音與主音前面的音重複,例如E-F-G的銜接,我們就不會把F音的gruppetto演奏成E-F-G-F而是會選擇從F或G音開始。結束音當然也要避開後方音,如果你把G音的gruppetto演奏成A-G-F-G-G,與後面的G音重複,那麼你的音樂聽起來就….GG…了呦。

既然gruppetto是裝飾音,那它當然可以再加一點料來改變一下,例如加上臨時記號。在gruppetto記號上方加上記號表示上方音要改變,下方加上記號就表示下方音要改變。Gruppetto裡面發生的臨時記號也會影響後面的音,例子裡G音的gruppetto記號上方寫了降記號,那麼G音之後的A音就要演奏成bA了。

 

讀到這裡,演奏gruppetto會遇到的情況應該全部都瞭解了,接下來讓我們聽聽看在鋼琴上運用gruppetto的著名例子,克來曼第的第35號奏鳴曲中標題為Air Suisse的稍慢的快板(Clementi Sonatina, Op. 36 No. 5 in G: Air suisse: Allegro moderato)。有很多學生看到這個標題時會問:

老師…什麼是”空氣壽司” (Air Sushi)啊?

各位同鞋….要注意,Air在這裡指的是民歌、民謠和旋律,並不是空氣的意思。至於念起來很像壽司的Suisse呢,其實是瑞士(Swiss)啦。

對了,教音樂術語沒有來段台灣義大利文怎麼可以呢?來,跟著知音老師大聲念一遍 “古….魯….佩…..多” 哇…聽起來像是很威的咒語呢,J.K.Rowling萬一要幫哈利波特出續集的話,說不定可以考慮加上這一條呢。嗯..真是個好主意,知音等一下就來寫個伊妹油向羅琳建議一下~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