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學生彈到奏鳴曲的第二樂章都要抱怨一下,”老師~這段可不可以跳過去不要彈”,並不是因為太難,而是因為太”慢”。因為三樂章的奏鳴曲通常都按照快-慢-快的形式安排,Andante(行板)這種偏慢的速度在裡面都算快了,許多曲子的第二樂章都是Adagio(慢板),比Andante還要慢呢!這個字怎麼念呢,請按下面的播放鈕就知道嘍

慢板到底要多慢真是一個千古難解的問題,因為速度對作曲家來說就像是藝術品的價格,並沒有公認的標準,而是隨著作曲家和演奏家的看法改變。Adagio在義大利文裡是緩慢而從容的意思,通常的演奏速度介於Andante(行板)和Largo(極緩板)之間,約略是50-76之間。

演奏慢板只有一個要訣,那就是慢。除此之外,就要看作曲家是否有其他的標示,例如Adagio Cantabile(如歌的慢板) 或者是 adagio expressivo(富有表現力的慢板)。

以下讓我們聽聽看著名的慢板演奏

這一首是 Beethoven(貝多芬)最著名的鋼琴奏鳴曲-月光的第一樂章(Piano Sonata Op.27 No.2 1st)。在這首樂曲中貝多芬採用相當獨特的慢-稍快-快的架構,從第一樂章Adagio Sostenuto(持續的慢板)過渡到Allegretto(稍快板),最後以(Presto Agitato)激動的極快板結束。關於這首樂曲的傳說(就是浪慢的月光與湖還有…的那一則)雖然早在百年前就被證實為虛構,到現在依然有很多人堅持用這個浪漫的場景來想像這段音樂,可見它的旋律有多優美。


接下來讓我們再聽聽另一個著名的慢板作品,貝多芬悲愴奏鳴曲的第二樂章-如歌的慢板(Piano Sonata No.8, Op.13 “Pathétique” II. Adagio cantabile )

看完解釋又聽完音樂之後,還把文章拉到底看看有沒有其他內容的您真是太認真了!知音決定把畢生絕學-台灣義大利文再拿出來與您分享,保證您聽一次就能記住這個字!
來…跟知音老師大聲念一遍

“阿….達…..舅”

哎呀..舅舅大人快停手不要揍我,知音沒有說您阿達阿達(呆呆)啦!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