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風琴曾經是樂器之王,他碩大的身軀、數以千計仿若藝術品般的音管,還有震撼人心的音量,讓它成為許多廳院教堂的鎮館之寶。但是江山代有才人出,樂器界當然也沒有永遠的王者,就在20世紀落下最後一道暮光之前,大地豎琴(EarthHarp)在壯麗的山谷中轟然誕生,以一千呎高的巍峨姿態,站上了王者的寶座。

架設在山谷上,一千多英尺長的大地豎琴。引用自http://earthharp.wordpress.com/about/。
referenced from http://earthharp.wordpress.com/about/

大地豎琴雖然名為豎琴,卻沒有傳統豎琴的共鳴箱,而是以架設豎琴的整個空間作為它的共鳴箱。它的構造非常簡單,只有幾條鋼絲弦連結著固定物和拾音器。主要的演奏方法不是撥奏,而是以沾著松香的棉手套或琴弓摩擦琴弦,發出類似大提琴(知音覺得也像馬頭琴)的音色。雖然能演奏的音不多,大地豎琴卻有一項無人能及的優勢,就是能裝在任何場所,並且把整個空間都變成豎琴的一部份。雖然如此,它仍要靠電子拾音器和擴音器的幫助才能完全發揮共鳴效果。

趕在20世紀最後一道曙光落下之前的1999年,William Close在EhMountain架設了第一個大地豎琴,同時也發展出結合多媒體、多面鼓、爵士鼓、電子合成器和大地豎琴的表演方式。Mass Ensemble以大地豎琴帶來的視覺和共鳴效果為主角,搭配炫目的多媒體效果和強烈節奏,征服了許多觀眾,甚至登上了卡內基音樂廳和美國達人秀。

大地豎琴與Mass Ensemble是無法分割的共同體,少了背後的電子音樂和爵士鼓,大地豎琴只是一個有巨大共鳴箱,音域卻小的可憐的樂器。這種表演模式極其依賴聲光和大地豎琴帶來的視覺效果,也需要許多編曲和表演動作上的創意,雖然它可以裝設在任何場地, 卻不是到處都有William Close和Mass Ensemble可以為它創作新的音樂內容。這個樂器的未來,還有很多的疑問呢。

William Close和大地參加第七季美國達人秀時,獲得了滿堂彩,讓我們看看它演奏的神奇效果

另一場現場實況錄影

William Close和Mass Ensemble的官方網頁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