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交響樂團裡的音樂家最怕發生的事情呢?不是指揮生氣,也不是觀眾太少,而是演出的時候”放炮”-在不該演奏的地方演奏,或者演奏錯誤的音。雖然音樂家最怕放炮,但是,有一首曲子裡面不僅有好多次響亮的炮聲,演奏家們還經常互相較勁,比賽誰的炮聲更響亮更驚人呢。到底是什麼曲子這麼神奇,不但砲聲隆隆,甚至還請來職業的軍人,搬來火力超強的加農炮讓演奏會場炮聲大作呢?答案就是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1812 overture op.49)。

這首樂曲是柴可夫斯基在1880年應沙皇亞歷山大一世之邀,為紀念1812年俄國成功抵禦拿破崙侵略,同時也慶祝莫斯科基督救世主大教堂的落成而作。當時柴可夫斯基計畫利用教堂前的廣場演出,樂曲裡面除了合唱,還利用了教堂的鐘聲,同時,他在最後象徵俄國勝利的國歌聲中,加入了十一響的加農炮聲。雖然這首樂曲首演時並沒有依照柴可夫斯基的構想,現代的錄音版本中卻有很多都使用了古董加農炮來還原柴可夫斯基想要的效果呢。

讓我們聽聽看加農炮在這首樂曲中展現的無比威力吧!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