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是最容易讓人感到困惑的術語,小時候每次遇到譜上寫著rit. rall. riten. ritardando,老師就告訴知音說,這些都是漸慢,既然都是漸慢,為何要寫成這麼多種呢?

其實這幾個術語的意思都有些小小的差別,雖然結果都是速度變慢,但是,變慢的方法和過程可非常不一樣呢!在進一步講解這些術語之前,讓我們先來聽聽義大利人怎樣念它。
Ritenuto

Ritardando

Rallentando

R字母開頭的漸慢家族裡面,大家最常看到的就是Rit.了。Rit. 或者 rit.都是Ritardando的縮寫,意思是時間慢了或者延遲。另一個看來很接近的術語 Ritenuto,則被寫成riten.,意思是急速的降低速度,就像緊急煞車一樣。Rallentando的速度則介於兩者中間,意思是逐漸的慢下來。雖然三個術語都可以翻譯成漸慢,但是漸慢的方式和結果並不一樣呢。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