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大家都在注意世界上僅存的少數幾把史特拉底瓦理斯名琴(小提琴),從美金三百萬元,到新台幣逾億。但是,中國樂器的價值其實也不遑多讓的呢,這次報導中的宋徽宗時代古琴,價值就超過六億。一把好的古琴除了完美的木材,形狀,還要有良好的漆質,特殊的漆料配方,最重要的是,還要經過許多人努力彈奏。經過多年的彈奏和風化,古琴的表面還會產生美麗的斷紋,對小提琴來說,漆面有裂紋就要送醫急救了,但是對古琴來說,斷紋可是身份、年代和價值的榮譽徽章呢。雖然這張琴價值已經有六億,不過沒有搬上拍賣市場的琴還有更高價的。台北故宮收藏唐代雷氏家族製作的九霄環配(市場上有數把九霄環配…)如果拿出來拍賣,價格恐怕還會再翻高呢!看起來,當代文人想要靠彈琴養身修行,恐怕還要先好好工作許多年,累積荷包裡的資本才行!

轉載自 自由時報 網址: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40073&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宋徽宗古琴拍賣 天價逾6億 【12:25】

〔中央社〕一把乾隆皇帝親筆題名「松石間意」的宋徽宗御製古琴,昨天在北京拍賣會上以人民幣1億3664萬元 (約新台幣6億2052萬元)成交,創下中國、世界的樂器拍賣紀錄。

北京保利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官網顯示,這把古琴的估價在人民幣2000萬到3000萬元之間,起拍價為1600萬元,但經過數10輪的競爭後,最後由大陸收藏家以逾億元納入懷中。

這把古琴到底被何人收購,保利公司的工作人員「不便透露」,但有消息表示,目前大陸肯花如此大手筆珍藏古琴的不超過5人。

這把琴是北宋宣和2年 (1120年)東京 (今開封)「官琴局」御製,有「天府奇珍」之譽。據介紹,它嚴格按照古琴制式製作,上板梧桐、下板梓木,外塗摻有鹿角粉、硃砂、金、銀細粒的漆。

北京保利公司人員向京華時報介紹,這把琴歷經北宋晚期內府宣和殿「萬琴堂」珍藏,經明、清康雍乾三朝,到清乾隆7年(1742年)御題為「松石間意」,可稱得上流傳有序。

不過古琴之後從圓明園流出,直到清晚期才被張蓮舫發現秘藏;上海著名琴人樊伯炎1953年重金購得,藏於上海至今。

另外,北京日報引用專家的說法表示,「松石間意」被乾隆收藏後珍愛有加,除專門御筆題名外,也為它製作了一個琴匣。

保利的人員透露,乾隆年間將107把古琴藏在圓明園並為它們編號,「松石間意」編為「頭等22號」,目前可知還有一把頭等23號古琴藏在故宮,但只剩匣盒。

引用自"藝術中國"。網址:http://art.china.cn/market/2010-11/13/content_3834393.htm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