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知音音樂教室參加春季檢定及秋季檢定的小朋友們表現相當優異,又再度寫下全員通過的紀錄。當然除了是這些小小音樂種子自己的努力外,家長及老師們更功不可沒,忍不住要說小朋友和中朋友們,你們實在是太棒了,家長及老師們你們真了不起(也給自己比個讚!)。

參加檢定考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這是一項需要付出時間與努力的任務。因為不只要能夠流暢正確地彈奏出來,還要花時間把四首曲子背起來,靠記憶流暢地演奏。不僅如此,更困難的是,在考場上面臨評審及其他聽眾,心臟緊張地蹦蹦跳時,還要能展現音樂該有的樣貌,所以檢定考當然是一項需要好好準備才能達成的任務。

準備檢定考的秘訣:

首先,開始準備的時間要拿捏的恰到好處,有些人不需要花太久的時間就可以輕而易舉的把音樂處理好,也可以輕鬆的背完所有的樂曲,這樣的人就可以晚點準備。但是大部分的小朋友,是需要時間的。老師需要花一些時間(幾週)幫小朋友整修樂曲,像是音樂風格、音色的掌控、處理強弱、要求速度等等,加上現在的小朋友很忙活動很多,練琴時間相對減少,需要比較久才能背好,所以時間的掌控很重要,沒把握好會來不及準備完。但這並不表示越早準備越好,練的太久,會對同一首樂曲感到疲乏,反而會彈不好。而且一直在準備考試的曲子,學習進度也會受到影響而落後。因此老師們應針對學生的個別狀況來衡量準備時間。越高級數的考試,加考的項目會越來越多,樂曲的長度、內容及演奏的技巧也會越來越難,當然要花更多的時間準備。

關於樂曲的選擇,老師在挑選考試曲目時,應充分考量學生能否勝任,有的學生不太能處理某一種風格的樂曲,例如他的手指還不夠快,或無法掌控這種音樂語法,那就不要硬叫他練,因為畢竟是拿來考試的,要以符合考試要求又能夠勝任為原則。

如果檢定要加考音階琶音與終止式,都沒練過的人不是兩三週就能準備完的。像奧福鋼琴檢定在七級以後開始加考此一項目,一考就是十幾個調,每向上一級再增加幾個調,指定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所以對平常沒練過的人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必須是已經學會了、練到指定速度,且常常複習的人才能辦的到。

如果檢定要加考樂理,這對一直在學習樂理和作題目的學生來說並不難。可是對沒有練習題目的人來說,可就不容易了。很多小朋友他們都懂這些概念,可是因為缺乏作題目的經驗,所以看到題目會亂寫。換句話說,其實他們不知道題目要問的是什麼,所以用腦袋直覺想到的,可能有關的部份來回答。講白了是 「看不懂題目」,或「會錯意」,這對於不常練習的學生來說是很常發生的事。另外樂理考試通常有時間限制,如果速度不夠快,在時間內來不及做完考卷,就算會 也沒有用。因此面對樂理考試的對策是「多作、多寫、多思考」,這能讓學生「想的對、記得牢、寫的快」。

如果檢定要加考即興或變奏,別以為即興是高興怎麼彈就怎麼彈,變奏是有變化就好,這當然是錯誤的。「學生不是不用學就會的天才,天才也需要學習」,即興和變奏在自由可變之中,隱含著某些既定的原則,這些都是需要透過指導及多加練習才辦到的。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