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注定是沒有圖的,所以,想要獲得有用知識的讀著們,就要忍著點了!

學習瓶頸其實有很多種,大家最常說到的是,我的小孩最近怎麼練都練不好,我的小孩最近學習意願低落因為他覺得太難…。除此之外,小朋友週期性的怠惰也是很重要的難關。

任何事物都會有學習瓶頸,但是,度過瓶頸需要的技巧就要因人而異。首先,讓我們來說說第一個問題

為什麼怎麼練都練不好?

大家有沒有看過一個日本節目叫做搶救貧窮大作戰?每次的內容不外乎店家的主人沒有用心經營,煮的東西很難吃,煮食沒有技巧,對食物不夠講究,於是生意慘淡到要倒閉。然後達人就會出馬,安排這位即將被虐待的廚師到他的店裡工作。所謂的改造,好像就是憑著一股毅力,日夜不停的做,然後不停的挨罵,擦乾眼淚再繼續,然後就會成功了。這是嚴重的錯誤!做任何事情絕對不能只憑著毅力和信心,而是要有方法,有好的方法、正確的概念,再加上源源不絕的毅力和意志力來推動,最後才會成功。練琴練不好有三種原因:

一、沒有真正用心練

二、沒有用對方法

三、曲子難度太高

首先,很多小朋友練習的時候沒有仔細看譜,也不在意手指的姿勢,只是一昧的彈出聲音。這樣的練習無論練幾遍都是沒有用的。練琴時一定要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錯了哪些,最後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看譜絕對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事,看譜要由大到小,從曲子應該演奏的速度-速度記號或術語,演奏的是高音譜還是低音譜,調號、拍號,演奏術語(如圓滑奏)和表情術語(如強弱),最後才開始找手的位置。小朋友應該養成唱譜的習慣,這樣不但可以訓練耳朵的聽覺,也能幫助他檢查自己是否彈錯。其次,練習絕對應該由慢漸快,如果以現在的速度彈會出錯,那就應該用更慢的速度彈。練習時正確的速度就是能正確又連貫的彈出音符的速度。練習時一出錯就會不停的錯,而且錯誤的記憶會不停累積,如果用錯誤的速度練了十遍,那你就練習了十次怎樣彈錯!第三,剛開始練習應該分段練,或者分句練,先找出樂譜重複的段落,小塊小塊的練習,最後再全部接起來。如果某一段常彈錯,應該用更慢的速度反覆彈它,直到完全不再出錯為止(就是可以連續正確彈奏,而不是偶爾彈對一次)。

有好的練習方法和態度,就不會有怎麼練都練不好的問題,除非老師給的作業真的太難(老師們絕對不會笨到給自己出一個無法解決的難題!學生練不好,老師也會跟著一起苦惱的)。

這篇文章可不能到這裡結束,請期待續篇!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