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科技真是太發達了,機器人可以招待客戶(例如Honda的Asimo),機器人會微笑,汽車電腦甚至可以自動幫你停車。但是,這個實在太超過了…如果真的可以上市,知音可要趕快培養第二專長了呢!

不過,20年前很多鋼琴製造商就已經量產自動演奏鋼琴,只要在軟碟片裡存好MID檔,鋼琴就能重現大師級的演奏。不知道這個機器人是否能達到更高的水平-例如更精確的觸鍵或自動適應不同鋼琴?自動演奏鋼琴雖然能按照MIDI音樂的設定踩踏板,做各種音量和速度的變化,卻不能讀譜。如果這個機器人可以自動讀譜,甚至按照強弱記號演奏音樂,那就太完美了。但是,不知道作者要如何消除那些氣動和油壓馬達的噪音呢?

轉載自:http://news.cts.com.tw/nownews/society/201010/201010170587408.html

鋼琴機器人 首度亮相登場 2010/10/17 16:13 記者房書勤‧陳心雅/新竹報導

明新科大與上銀科技產學合作研發製作之「鋼琴機器人」,於第14屆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決賽中首度亮相,機械人手臂彈奏出「夢中的婚禮」、「月亮代表我的心」不輸真人演奏。

創 意機械人由明新科技大學機械系林礽昌、黃信行、黎燕芳老師等與該系林書緯、李信成、黃國成及鄭光哲等同學,在與上銀科技的產學合作計劃共同研發。擔任該計 劃主持人的林礽昌老師指出,一般機械手臂多應用在製造業的生產線上,而上銀科技所生產的線性馬達機械手臂技術純熟,經由與明新科技大學產學合作,在師生團 隊的研發下,擴展了該技術由工業到人文藝術的應用,經由創意思考與研發,提升了產品的價值。

林礽昌老師表示,今日初次亮相的「鋼琴機器人」雛型是由設計者經由電腦程式設計建立樂譜,目前初步建立16首世界名曲給機器人練習,未來1~2年內機械人將可以進化到「自動讀譜」,掃瞄樂譜後即可立刻彈奏,不需要再經由程式輸入。

明新科技大學與上銀科技共同開發的「鋼琴機器人」將於10月19日在台北世貿國際機器人展正式展出,接著於10月28日「日本東京國際工具機展」,以及11月在大陸深圳國際工具機展演出,讓各界見識明新科大與上銀科技的研發能量與成果。

這裡有一些圖片

鋼琴機器人。引用自http://www.robotworld.org.tw/data/for_trade1-d.php?News_ID=4407
鋼琴機器人。引用自http://www.robotworld.org.tw/data/for_trade1-d.php?News_ID=4407

這裡有更精確的技術和說明

機器人世界情報網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