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頂著樂聖的光環(拜台灣教育部宣傳所賜),貝多芬卻是一個性格激烈、脾氣暴躁又毫無耐心的人。除此之外,他對於自己撰寫的音樂有嚴苛的要求,不但音量和演奏記號標示的極其詳細,甚至連演奏時的節奏變化也必須在他的掌控之內。在他的好友發明節拍器之前,他對於當時音樂界使用的義大利文術語有諸多不滿,認為速度術語不但沒有統一標準,也無法精確的表達他要的速度,於是,他只好在樂譜上用極其複雜的方式描述他要的速度。在他的作品C大調彌撒(C Major Mass op.86)中,他用了一長串的術語來表示他要的速度-Andante con moto assai vivace quasi Allegro ma non troppo。這段話翻譯起來是這樣的:不太慢又極為活潑、近乎不太急的快板的行板,真是饒舌又難懂呢。

貝多芬的C大調彌撒。引用自http://www.free-scores.com/boutique/boutique-sheetmusic-publisher.php?editeur=Carl-Fischer。彌撒的開頭是一段乞憐經Kyrie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