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音樂系和音樂班,大家的印象一定是學習西洋樂器或國樂器,加上各種音樂基礎訓練和音樂理論。但是,這個科班真的超乎知音的想像,而且教師群的專業領域竟然有芭蕾、體操和武術!
他們的術科教學非常的有趣,包含音樂、武術、舞蹈、擊鼓和行腳(簡單來講就是走路,但是,在各個不同地方行腳,得到的不僅是體能,也包含期間身體和精神感知及記憶的一切,扎實的體驗走過的一切)。一般科班教育注重演奏技巧和理論訓練,但是,優人表演藝術班的訓練中,身體鍛鍊、靜坐靈修和音樂一樣重要。
雖然這篇文章主要是剪報,不過,夏瑞紅的部落格有更深入的討論,請參考本文最下方的連結。

中國時報2010-07-11 轉載自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5130888×112010071100275,00.html

* 2010-07-11
* 旺報
* 【潘罡】

藝術文化的目的是打開人的視野,彰顯多元的活力與創意。優人神鼓與北市景文高中所設立的優人表演藝術班示範突破制式教育的契機與作法;何念導演的《鹿鼎記》揭示任何文化均可以當代角度重新演繹詮釋;香港書展展現東方明珠的國際色彩與活力,也印證香港在中國文化發展扮演的關鍵角色。

在升學考試中,由台北市景文高中與「優人神鼓」合作創設的「優人表演藝術班」,可說是最異類的志願之一。它的學制目標宛如音樂班,在普通學科之外,也培養學生的藝術才華和技能,但接受的專業訓練更多元,涵蓋音樂、肢體、劇場、靜心跨領域多元整合開發的課程。

這個特殊的高中專業班今年出現了第一屆的畢業生。在三年求學過程中,除了一般升學考試課程外,主要是到「優人神鼓」設立的表演36房上課。在國家文藝獎得主劉若瑀安排下,他們的師資陣容網羅了台灣表演藝術界的菁英,包括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十方樂集王小尹、中國民國體操協會國家裁判廖智仁、首都芭蕾首席石雅玲、少林寺武術館教練王雷軍等。

至於課程有武術、靜心、西洋擊樂與演奏技巧、鋼琴、發聲訓練、音樂欣賞、優人擊鼓訓練、應用樂理、合唱、音樂史、合聲學、曲式、即興創作、西方舞蹈、拳擊訓練、兵器訓練、體操訓練等。主要目的是希望在求學過程中,讓青少年可以鍛鍊身心,覺知、清楚自己,並提升生命品質。

三年下來,第一屆畢業生今年繳出了亮眼的成績單,紛紛考上中國文化大學國樂系音樂劇場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戲劇學系;中國文化大學國樂系音樂劇場組、中國戲劇學系、國術系。也有學生報考一般科系,考上東吳大學哲學系、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海洋運動休閒系等。在標榜學制突破的台灣,「優人表演藝術班」成為一種檢驗的指標。今年這個「藝類」班級將於7月20日再度舉辦招生考試,考試內容有器樂自選曲、自選肢體表演、現場音感與體能測驗等。

這裡有優人表演藝術班的演出實況

夏瑞紅關於優人的文章(部落格中邀請了優人神鼓的劉若楀一同對話) 咚咚咚的點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