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回到了X坤和賣場,小朋友們都不會放過展示架上的電子琴,從小步舞曲到土耳其進行曲,賣場的空間總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音樂。

如果,這架電子琴就放在忠孝東路,那會發生什麼樣的事呢?

英國藝術家Luke Jerram從2008年開始,在歐洲各大城市進行“Play Me, I’m Yours”計畫。他在人潮匯集的街頭擺上有鮮豔彩繪的鋼琴,上面寫著“Play Me, I’m Yours”,就像是對路人發出的邀請-彈我吧,我是你的。

在英國圖書館前廣場的鋼琴(British Library piazza)。引用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chrisjohnbeckett/3660153417/
看到鋼琴真的就是忍不住想彈。引用自http://www.timeoutsydney.com.au/aroundtown/play-me-im-yours--pianos-around-sydney.aspx
任何人都可以彈的鋼琴,自備椅子-坐輪椅還更方便呢!引用自http://www.streetpianos.com/sydney2009/pianos/market-city
這張照片是不是讓你想起顧爾德呢?瞧瞧他坐的椅子高度。引用自BBC新聞http://news.bbc.co.uk/2/hi/uk_news/england/london/8121376.stm

Jerram說這個計畫與他自己的藝術創造無關,而是提供可以自由揮灑的畫布(就是這些鋼琴…),讓大家盡情發揮藝術創造力。在彈奏鋼琴的行為中,每個人都得到表現自己的機會,也讓自己與其他人產生連結。更有趣的是,Jerram認為這樣可以讓陌生人為彼此上鋼琴課(you get strangers giving each other piano lessons)。

音樂在這個藝術計畫中成為溝通的平台和話語本身(discourse),它不僅是表達自己的方式,也創造真正能跨越一切差異的連結,讓街上陌生的行人從過客變成主角。音樂聲創造了一種和平又能引發共鳴的神奇場域,在聲音能傳達到的範圍,任何人都有可能駐足,任何人都可能是下一位鋼琴家。而這個神奇場域可能引發的音樂,完全沒有界線。這一秒是Bach,下一秒是Duke Ellington,當下一位不知來自何處的音樂家坐到鋼琴前,說不定彈的是周杰倫..。

在紐約郵報的報導中,鋼琴不僅成了無國界的溝通語言(universal language),甚至還成了不同音樂家們群聚娛樂的工具。你可以在下面的影片中聽見貝多芬、爵士、理查克來德門、蕭邦,還可以看見許許多多的人圍繞著鋼琴,一面拍手歡笑,一面享受音樂,真的是太神奇了!!!!

Luke Jerram的官方網頁  神奇的點 (請不要只看關於這個計畫的頁面!Jerram還有很多的超讚計畫,例如天空交響樂Sky Orchestra)

BBC News的報導  英文一點點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