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台灣,節日發生在每一天、發生在每一個不同的城鎮。從花朵綻放、季節,甚至農漁業和民俗活動,都可以昇華為值得慶祝的事物。或許,新的世代讓台灣再一次擁有樂觀又滿懷喜悅的心情,也或許,台灣開始沈浸在無時無刻的慶祝,這樣,窘迫和醜惡的事物就可以在喧囂中被遺忘?

在兒童節的假期被取消以後,小朋友們終於獲得一點小小的補償,就是專門為小朋友設計的 台北兒童藝術節。這個活動與其他的藝術節不同,因為它發生在台北市的每一個地方,除了靜態的觀賞,也有很多小朋友能一同參與的活動。表演的節目大多數是免費或者戶外的,所以,很適合愛蹦蹦跳跳的小朋友,看膩了、待不住的可以隨時離開,碰巧路過的可以隨時加入。

表演類型包含舞蹈、戲劇、皮影戲、布袋戲和東西方音樂。喜愛西方文化的,可以觀賞台北首督芭蕾舞團以及台北銅管五重奏的演出。喜歡看戲的,有金枝演社、偶偶偶、黃大魚和 如果劇團可以選擇。對傳統藝術有興趣的,可以看看台灣國寶李天祿(唉…另一位已消失的國寶)創立的亦宛然布袋戲、永興樂皮影劇團。另外,還有小巨人絲竹樂團(以前俗稱黑市國,由嚴苛著名的陳如祈指揮帶領台灣最強的青年國樂好手成立)以及九天民俗技藝團。最後,阿美族的Amis旮亙樂團,有很多混合國樂、阿美族音樂以及其他族群原住民音樂的奇妙演出(其實知音想說的是,這個阿美族團演出的不全是阿美族音樂,例如美麗的稻穗就是卑南族的作曲家寫的)。

台北兒童藝術節官方網頁   到處點一點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