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參加知音旅行社的環遊世界之旅,今天知音要帶您遊歷蒙古大草原,體會純樸自然的蒙古生活!

首先,今天要介紹的是 馬頭琴。

馬頭琴在蒙古語中稱為morin huur–馬琴(mor是馬,huur是琴,而morin是蒙語的所有格,意思是 馬的 琴。在New Groove字典中,Carole Pegg認為morin huur是一種省略的說法,原文應是moriny tolgoitoi huur,也就是 有馬頭的琴)。

馬頭琴。引用自 http://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3_CW-q_LHVdOdL8r7AVycg

馬頭琴的由來,是一個令人傷感的故事。傳說在察哈爾草原上,有一位青年名叫蘇和(音譯)。有一天,蘇和在草原上發現一匹受傷的白馬,把牠帶回家療傷。經過數年,白馬長成強壯的駿馬,於是蘇和就帶著白馬參加王爺舉辦的賽馬會。白馬輕易的擊敗所有的對手,獲得冠軍,但是這時王爺突然反悔,不但不想給蘇和獎賞,還硬把白馬搶走。傷心的蘇和只好自己一個人回家。不料,白馬只願意承認蘇和是他的主人,在王爺想要騎上牠時把王爺給摔了下來。於是,在盛怒之下,王爺拿起弓箭射殺這匹白馬。白馬雖然中了數箭,仍然努力的支撐著跑回蘇和的家,在蘇和的面前斷了氣。到了晚上,白馬來到蘇和的夢中,希望蘇和把牠做成一把琴,這樣白馬就可以繼續陪伴他。於是,蘇和用木頭做了琴箱,用馬的腿骨做成琴頸,馬皮蒙在琴箱外,再用馬尾做成兩條弦和弓,把琴頸的尾端刻成馬頭的形狀,就成了馬頭琴。

對蒙古人而言,馬頭琴不僅是文化象徵,更是一種代代相傳的寶物和聖物。馬頭琴可以獨奏,可以為長調伴奏(urtyn duu ,ur是 長,duu是歌,整句的意思是 長的歌),可以趨吉避凶,還能讓母駱駝為母親死去的其他駝羔子哺乳。(請注意,這不是傳說。只要和著馬頭琴,唱起長調,母駱駝就會感動的流下淚來,主動接受陌生的駝羔子。草原上到現在都還在使用這個方法!)

馬頭琴通常掛在蒙古包(ger)的牆壁上(哈納),但有時候,也掛在火爐後的神龕上,那是蒙古包裡最神聖偉大的位置。以下的照片是錯誤示範。

坐在椅子上的馬頭琴--錯誤示範。引用自http://mongolianshop.com/index.php?main_page=index&cPath=32

馬頭琴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琴頸,音箱和弓。它與一般弦樂器最大的不同,就是使用50-70條馬尾毛纏成琴弦,因而產生低沈醇厚的音色。另外,按弦的方式也是獨樹一格。左手的食指與中指以指甲從側面頂弦,無名指從上方按弦,小指在演奏裝飾音時從上方打弦,按音時則從下面向上頂弦。.

以下的影片是一位外蒙古青年邊拉馬頭琴邊唱呼鳴(Hoomee,又稱喉歌或雙音唱法,是一種流行在外蒙古和西伯利亞地區的傳統歌唱。有空知音再寫篇小小介紹嘍)。請注意他按弦的方法

這段影片是馬頭琴的介紹,不過知音對於南美洲語言一無所知,實在聽不懂她的介紹。影片在1分50秒左右有一段特殊的儀式。藏傳佛教進入蒙古已經有七百多年,因此蒙古人也有獻哈達(一種素色的絹布)表示歡迎和尊敬的習俗。但是此處不同的是,馬頭琴的琴身上纏有藍色的哈達,這就是對馬頭琴的神聖性和來客的地位表示尊敬。

Youtube上有一段非常經典的長調演唱,用非常傳統馬頭琴拉法來伴奏,現在已經非常少看到這樣的演奏,只剩下外蒙才有了。不過,這段影片只能在Youtube上看喔,請點  長調與馬頭琴

關於馬頭琴,就先介紹到這裡了,知音的世界音樂之旅還有好多好多個地方要去,下回見嘍。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