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這位七歲的可愛小女孩-Charlotte Neve因為腦出血而陷入昏迷,住院好幾天後,醫生們一直束手無策,甚至認為她可能永遠不會再醒過來。這一天,當Charlotte的母親坐在病床邊照顧她的時候,收音機開始播放Adele的「Rolling in the Deep」,她們以前最愛一起唱這首歌,於是在母親跟著收音機裡的音樂一起哼唱時,奇蹟突然發生了,已經數日無法動彈的Neve竟然露出了微笑。過了兩天之後,Charlotte竟然進展到可以說話,甚至下床走路。

對於這樣的奇蹟,很多專家都有不同的解釋。有些認為是因為熟悉的事物能產生核心刺激(salient stimulus),有些認為大腦處理音樂與語言的區塊不同,所以Charlotte能感覺到母親唱歌的聲音,有些專家認為昏迷者對於有強烈情感脈絡(emotional context)的事物較有反應。音樂治療家 Lee Anna Rasar認為,對昏迷者而言,音樂有非常好的刺激效果,因為「在瞭解它之前,音樂對我們而言已經具有意義」。

或許音樂真的有某種神奇的效用呢!

讓我們聽聽看這首歌曲是不是真的那麼神奇

同場加映-由著名合唱團體-Swingle Singers演唱巴赫(Bach)的沈睡者醒來吧(Sleepers wake)


相關報導(NBC)
Why does music ‘wake’ some coma patients?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聽莫扎特增加心臟移植後的存活率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