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管弦樂曲(orchestra music)?

簡單來說就是寫給管弦樂團演奏的樂曲。

那什麼是管弦樂團呢(orchestra)?

就是以弦樂聲部為主,再加入木管(例如長笛、豎笛)或銅管(例如小號、法國號)或打擊樂(percussion)聲部的樂團。

那管弦樂團和交響樂團(symphony orchestra)有什麼不一樣呢?

交響樂團是指可以演奏交響曲,具有弦樂、木管、銅管、打擊(有時候還要加入管風琴或者鋼琴等鍵盤聲部)這些聲部的樂團。理論上來說,管弦樂團對於樂器編制的要求比較寬鬆,只要有弦樂和任何其他聲部就可以。

不過近年來,管弦樂團和交響樂團已經很少這樣區分,大部分管弦樂團也採用交響樂團編制,只是名稱不同而已。

只要是寫給管弦樂團管演奏,都可以稱為管弦樂曲,所以管弦樂曲的曲風和曲式可以說毫無限制。這次知音選的曲目,就包含了交響詩、序曲、舞曲等。

請問這段錄音屬於下面哪一首樂曲呢?

 

第一首 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序奏(Richard Strauss: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理查史特勞斯跟維也納的史特勞斯家族一點關係也沒有。這位德國作曲家生於浪漫派晚期,與馬勒、華格納同為浪漫派晚期的代表。大家聽到浪漫派可能會以為是談論愛情或是各種軟性情感的風格,其實浪漫派指的是在曲風、曲式和和聲的運用上更加自由而且隨心所欲,他們的作品如果用當代流行歌的標準來看,根本一點也不”浪漫”,例如這一首向哲學家尼采致敬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就充滿了引人深思的音樂鋪陳而不是浪漫的旋律。

樂曲一開始使用管風琴的極低音作為背景,鋪敘出深沈寬廣的空間,然後再用銅管樂器的音色及和聲進行,創造出太陽初昇萬物乍亮的景象。正好暗喻了尼采藉由查拉圖斯特拉這個角色,將要敘述出令人驚駭的超人和永劫回歸的理論。

因為史丹利庫伯在《2001太空漫遊》這部電影中使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作為太空場景的背景音樂,後來很多電影也跟著如法炮製,漸漸的,這段序奏已經成了描述浩瀚太空的標準配樂了呢。

第二首 布拉姆斯的《第五號匈牙利舞曲》(Johannes Brahms — Hungarian Dance No.5)

這首匈牙利舞曲以羅姆(roma)音樂為素材,最著名的特色就是兩個速度差異很大的主題不停交錯,大幅度的漸快漸慢還有強弱變化,讓整段音樂充滿張力。

第三首 孟德爾頌的 《仲夏夜之夢》序曲 (F.Mendelssoh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仲夏夜之夢》是為莎士比亞的同名戲劇而做的配樂,整組一共有13首。這齣描寫精靈王奧伯龍夫婦和幾對凡人情侶的情感糾葛的戲劇,不僅有令人動容的愛情,也有繽紛神奇的魔法世界,是莎士比亞相當受人歡迎的劇本。

第四首 哈查都量的《劍舞》(Aram Il’ich Khachaturian: Sabre Dance)

這首樂曲選自芭蕾舞劇-蓋雅涅(Gayane)中,獵人出征前在馬上揮刀的戰舞。緊湊快速的節奏還有銅管樂器的半音滑奏是它的主要特色。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