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從前,音樂家要不是流浪街頭當藝人,就是在教堂或有錢人家打工,當音樂製造和播放機。再怎麼有名的音樂家,對有錢的貴族們而言也只是奴僕一樣,呼之即來揮之即去。高興的時候稍微賞賜一些金錢,不高興的時候只給很微薄很微薄的月薪。巴哈作為當代著名的作曲家之一,卻還要到其他教堂打工維修和試彈管風琴,才能養活家庭。莫扎特不僅要教鋼琴學生、為有錢人編制小型曲目,還經常因為缺乏生活費跟好朋友以近乎乞討的方式借貸。蕭邦、舒曼、舒柏特…,除了家裡開銀行的孟德爾頌過著富裕的生活,大部分的歐洲音樂家可以說是貧困的活著而已。

現代的音樂家就完全不一樣了,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和旅行是基本生活,使用的樂器動輒百萬,還能住在豪華的旅館,享受巨星般的待遇。著名的長笛家詹姆士高威(James Galway)最常用來演奏的,是一把18K金手工打造的千萬級長笛,大提琴家馬友友(Yo Yo Ma)的琴是由史特拉底瓦里(Stradivari)製造的三百年名琴(雖然可以標價,但事實上是無價之寶)。

今天紐約時報(NYTimes)報導了一則消息,紐約愛樂交響樂團(New York Philharmonic)決定付給音樂總監Lorin Maazel三百三十萬美元的薪水(大約一億零六百八十二萬新台幣),因為Maazel上任以後創新的曲目和音樂風格,讓紐約愛樂去年的收入增加了五百萬美元(請看紐約時報)。

紐約愛樂的音樂總監Lorin Maazel。引用自http://www.nytimes.com/2007/12/10/arts/music/10phil.html

其實Maazel除了音樂上的貢獻,還有其它的創舉。在2007年,由Maazel率領的紐約愛樂成為近十年來第一個在北韓演出的西方交響樂團(請看紐約時報)。

很多小朋友會這樣問:老師—我學音樂,以後能做什麼?

如果你總是不停努力又有天分和運氣,以後也有可能成為一位頂尖音樂家,過著巨星般的優渥生活,除了練習和演奏音樂,還能到世界各地旅行呢!不過…..在那之前要先經過頂尖又頂尖的艱苦練習,還要克服艱難再艱難的各種挑戰。所以,別只是帶著羨慕的目光,趕快衝進琴房努力練習吧!!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