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什麼「木頭」什麼是「金屬」,也因此每當看看金金亮亮的金屬製樂器,就以為都是「銅管樂器」,看到木頭做的樂器就認為是「木管樂器」。這可就錯大了!!像銀白光亮的長笛、金光奪目的薩克斯風都是「木管樂器」哦!

那我們到底怎麼區分呢?知音教您一個小方法,凡是名字裡有「號」或「喇叭」的西洋吹奏樂器,都是「銅管樂器」,反之,名稱裡沒有「號」或「喇叭」的大抵上都是木管樂器。這樣是不是比較容易區分了呢?

舉例來說,長號(又叫伸縮號、伸縮喇叭)、法國號(又叫圓號)、小號(又叫短號、小喇叭)、大號(又叫低音號)都是「銅管樂器」。長笛、薩克斯風、雙簧管、單簧管(又叫豎笛)、英國管、低音管等都是「木管樂器」。

那麼到底樂器是根據什麼來區分的呢?其實樂器不是依據製成的材質來分的,而是以樂器發聲方式的不同來區分,雖然同樣是利用「吹」的方式,但是

銅管樂器是利用嘴唇在「吹嘴」上以不同的振動方式來控制音高與音程,因此又稱為「唇簧樂器」,所以銅管樂器的按鍵通常不多, ,這些按鍵大多用來輔助 , 音高主要是靠嘴唇控制。

木管樂器除了長笛外,大多使用簧片來震動發聲,且必須倚賴按鍵來產生不同的音高變化,因此按鍵也比較多。

長笛雖然是木管樂器,但它不使用簧片,而是利用頭部管的斜口讓吹入的氣流沿者管身內部旋繞,產生震動的氣柱來發聲。

經由以上的解說,相信大家已經比較瞭解銅管樂器與木管樂器如何區分了。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