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知音常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但是,很遺憾,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

手指的長短、胖瘦、關節大小、手指和手腕的長度比例都會影響彈奏姿勢和力量,但是,每一種有利的條件同時也都有不利的一面。

學鋼琴的確有生理條件限制,入門的初學者在保持良好姿勢時,必須能按到五度–也就是五個琴鍵的寬度。到了中級程度接近高級時,必須能按到八度。

五度就是五個白鍵的距離
像這樣勉強能達到七度,彈稍難的曲目時就會按不到

那是不是手指越長越好呢?並不是。 雖然傳說中鋼琴家李斯特有一雙能跨越十三度的大手(怪物級的..),但是他厲害的原因在於手指的控制能力、音樂處理和超大量的練習,並不是因為他有一雙很大的手。

李斯特的手,引用自http://www.hfm-weimar.de/v1/hochschule/liszt_museum/Liszt_Museum_Raum_1.php?lang=en

有人說修長的手指很適合彈鋼琴,但是,這只是一個美麗的傳說。在知音多年的教學經驗中,修長的手會指因為缺乏重量而影響觸鍵。換句話說,就是手太輕彈不出音量。而且,指尖成尖橢圓形的手指,不容易維持好的彈奏姿勢,常常會”站不好”。相反的,圓胖的手指通常能在放鬆情形下彈出很大的音量,對彈奏速度和音色而言,是很有利的條件。

看起來稍微胖胖的手指,關節通常都很柔軟,容易形成放鬆的好姿勢
手指夠重,觸鍵時就可以更放鬆。
指頭較接近尖橢圓型,指甲又較接近指尖,彈鋼琴時就必須調整成較平坦的姿勢,但是這樣又容易導致手指向內折彎
乍看之下好像站好了,但是其實指甲已經接觸到琴鍵,實際彈奏時無法維持良好的姿勢。

常常有小朋友問道:  如果我有更多手指,彈鋼琴會不會更厲害呢? 答案當然是不會,因為僅僅加上踩踏板的動作,就會讓人手忙腳亂了,如果要控制更多手指,恐怕得要把大腦升級為多核心才行呢!

而且,只有四隻手指的韓國鋼琴家–李倩芽,一樣能彈出動人的音樂!

韓國鋼琴家李倩芽,引用自http://www.samtsai.com/hee-ah-lee-four-finger-pianist.html


這次就先談到這裡,請期待帕特兔(part II),ByeBye…….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