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是2011年暑假最盛大的國際演出,雖然時間只有短暫的一週,但是卻包含了帛琉、大溪地、尼日、索羅門、秘魯…十多個不同國家的表演團隊。除此之外,台灣的原舞者、Amis等多個團隊也加入演出。因為場地和時間限制,每個團隊的表演節目並不多,每個地區也只有一場演出,大家可得好好把握機會呢。

另外,在這裡知音要提醒大家,每個文化的音樂都有不同的審美觀和音律,觀賞這些演出時千萬不要用我們自己的標準來看待這些音樂。對我們來說,秘魯的排笛可能音不準,蒲隆地的樂器可能發出很多噪音,但是,對秘魯人來說,我們的音同樣不準,對蒲隆地人來說,我們的樂器音色可能單調乏味又沒有生命力。在觀賞演出之前,希望大家能先看看介紹,盡可能的瞭解他們的文化和音樂型態,並且不要從表演服裝和樂器來判斷文化的先進與落後。還有一點知音要提醒大家的,這些能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的團隊當然有很好的水平,但是,相對的,更精緻的節目也就包含更多的人為安排和干預。我們看到的舞台演出型態,並不是那種樂舞原本的模樣,而是為了追求舞台效果和戲劇性重新編造的。

世界原住民族樂舞節的官方網頁 咚咚咚的點(裡面有演出團隊、地點、時間等各種資訊)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