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題方法說明:

**本週答對者全部贈送可樂一罐!答對一題送一罐,答對兩題送兩罐***

***本週一共有兩題再加上一題超級加分題***
1. 往下拉找到”本週題目”,聽錄音。
2. 聽底下的youtube音樂,判斷這週的錄音是出自於第幾段變奏。
3. 記下答案
4. 到知音拿答題卡,寫上姓名、日期和答案,投入答題箱
5. 等著拿到抽獎獎品~~

介紹變奏曲之前知音想先來聊聊料理。

 

據說很久很久以前的清朝皇帝,每次吃飯的時候,飯桌上都要擺滿一百零八道菜餚,裡面菜色包含了滿族以及漢族的料理,所以又稱為滿漢全席(其實史料上說只有拜拜的時候才會擺這麼多…)。有些飯店仿效清朝的滿漢全席,但是換成把食材用不同方法烹煮,例如前幾年某飯店推出了滿漢豆腐宴,裡面有清蒸豆腐、紅燒豆腐、炸豆腐、炒豆腐、豆腐鑲肉、翠玉豆腐….,總而言之,所有的菜色都是用豆腐煮出來的,只是配料和烹調方法不一樣。

 

這種料理其實跟變奏曲很像。

 

所謂的變奏曲(Variation)就是根據一個主題,用不同的方式改寫成的樂曲。樂曲開頭會演奏一遍主題(theme),接著演奏各種不同的變奏,有時候會在變奏的段落直接結束,有時候作曲家會另外寫一段尾聲當作結束。

 

變奏曲的寫作方法

 

變奏方法就像是特Y屋賣的套裝工具包,每一包的數量有多有少,可是總不脫那幾種。以下來介紹幾種最常見的基本變奏類型

 

1.     頑固音(ostinato):

就是在旋律的上方或下方安插一個固定的音,用一個旋律音+一個頑固音或者多個頑固音的方式,讓旋律聽起來像變成兩個。有時候作曲家也會把單音換成一小串音符,這時候就稱為頑固音型。

 

讓知音舉個例子來說明

 

某天小明因為跟媽媽鬧翻了,正在生悶氣消極抵抗

 

媽:快去寫作業

明:不

媽:你先去洗澡

明:不

媽:先整理書包

明:不

媽:把電視關掉

明:不

媽:不要滑手機

明:不

 

小明的就相當於是音樂裡的頑固音了。

 

如果我們把句子換一下

 

媽:快去寫作業

明:我不要

媽:那你先去洗澡

明:我不要

媽:先整理書包

明:我不要

媽:把電視關掉

明:我不要

媽:不要滑手機

明:我不要

 

這就叫做頑固音型

 

2.     轉調

 

把大調轉成小調,或者大調轉成小調,因為改變了音階結構和主要和絃,往往能讓音樂的氣氛變的截然不同。打個比方說,轉調就好像同一句台詞,換成不同的角色來說。例如魔鬼終結者的名言”I’ll be back”,如果換成海綿寶寶的腔調,或者蜘蛛人,或者死侍,效果就完全不一樣了

 

3.     轉換拍號

 

例如把四拍子換成三拍子、兩拍子變成六八拍等,不僅會讓旋律的重音位置改變,改寫的過程也會改變旋律的結構,例如長音變長或變短等。

舉例來說,就好像把正常的照片換成Q版的大頭,眼鼻手腳都沒少,可是看起來卻完全不一樣。

 

4.     改變拍子

 

這是莫扎特非常愛用的變奏方法,例如把一拍的音符變成有附點,或者變成八分音符,或者三連音,或者重新安排成有切分音。

5.     改變和絃

 

和絃對音樂來說就像是身體的骨架,同樣的旋律如果搭配了不同的和絃,會產生像轉調一樣的感覺。舉例來說,就像是把古裝劇的配樂改成搖滾風格,雖然影片沒有變,感覺卻完全不同。

 

6.     加上裝飾音

 

大家可能都聽過乞丐國王的故事吧,就是一個國王巴拉巴拉,穿了不同衣服看起來氣質完全不一樣。裝飾音在就像是頭髮上的緞帶、帽子一樣,主要的功能是裝飾和強調主音(也就是頭髮或者臉)。加上不同的裝飾,雖然不會像換衣服一樣改變那麼多,可是被凸顯的地方不一樣。

 

7.     換伴奏形式

 

例如把原本同時按下的和絃變成分解和絃,或者其他種類的伴奏,但是不改變和絃。簡單來說,就好像把龍蝦沙拉底下墊的生菜換成生菜絲或者生菜捲。

 

8.     擴充

 

在樂句或是旋律片段後面加上新的元素,變成不一樣的句子,或者讓句子變長。舉例來說,就像是有些人講話會有口頭禪或者使用很多語助詞。

 

範例

 

原本的句子

 

長頸鹿和河馬因為電視要放高還是放低,大吵一架決定分手了。

 

擴充後的句子(加底線部分就是擴充)

 

長頸鹿他脖子很長,和河馬他脖子很短,因為電視要放高還是放低,大吵一架決定分手了,這種決定真是幼稚,買兩台電視不就好了咩

 

9.     縮減

 

把旋律變短,例如小星星原本是

Do-Do-Sol-Sol-La-La-So

換成

Do-Sol-La-Sol

 

 

這套變奏工具當然還有進階版,例如增值、減值、倒影、模進、模仿、改變對位….,不過這部分就需要有堅強的樂理基礎才能理解,知音就不介紹了(其實是因為字數已經爆多,打到手痠了)

 

這些方法不只能用來寫變奏曲,其他稍有長度的樂曲也都是用這些方法寫成,堪稱是作曲家的基本配備。

 

報告老師:

既然所有的樂曲都是用變奏方法寫成,那不就都是變奏曲?

 

 

 

 

不不不~變奏曲通常都是主題變奏1-變奏2….這樣一段段的演奏,每一段都要以原本的旋律為架構來寫。其他的樂曲除了開頭和結尾以外,中間很少出現完整的主題,而且每一段之間還會寫作用來銜接的樂段(一般稱為橋-Bridge)

本週題目

1. 請問錄音A,出自於下面變奏曲的第幾段變奏(主題不算)

2. 請問錄音B,出自於下面變奏曲的第幾段變奏(主題不算)

3.超級加分題:答對就加送一包餅乾

請問,錄音A用了哪一種變奏方法?

作答時間9/30-10/6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