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題方法說明:

1. 往下拉找到”本週題目”,聽完4個錄音。

2. 聽底下的四個youtube音樂,找出錄音少了四季的哪一季,或者沒有少。

3.記下答案

4.到知音拿答題卡,寫上姓名、日期、答案,投入答題箱

5.等著拿到抽獎獎品~~

很多小提琴家終其一生,一定要完成的理想,就是演奏完貝多芬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布拉姆斯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孟德爾頌 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這四首合稱四大協奏曲的天王級曲目。

不過呢…

一般聽眾裡面,很多人其實都沒聽過這些…

大家最常聽到的小提琴協奏曲,其實另有其曲

也就是韋瓦第的四季(La Quattro Stagione)。

身為巴洛克時期的大師,韋瓦第不像韓德爾一樣左右逢源,周旋在眾多貴族身邊,靠創作流行曲目賺很多錢,以致於吃太好長很多脂肪,撐爆了很多畫像的畫框。也不像巴哈一樣,終其一身窩在人稱巴哈三角的小地區,整天蜜蜂一樣嗡嗡嗡的四處幫教會打工賺錢養他的21個小孩,好不容易寫了幾百齣清唱劇,結果卻被教會給遺忘在某個不知名的閣樓,硬生生的失傳了。

韋瓦第很特別,因為

韋瓦第有很多與其他作曲家不同的特點

第一、他是紅頭髮

第二、他是一個神父

第三、他大部分的作品聽起來都很像

同樣靠著分解和絃、音階、轉調等等各種變奏的基本手法作曲,莫扎特寫出了幾億人都聽過的小星星變奏曲,聽過的人都說讚,因為他們聽懂了。韋瓦第用這樣的方法寫了幾千首的樂曲,他的朋友卻這樣形容

“同樣的曲子,做一首就夠了吧….”

其實,韋瓦第很委屈。

因為他的作品充滿了各種奇妙的變化,他用非常簡單的大三和絃,加上幾個剛剛好的經過音,就寫出了”春”裡面最膾炙人口的愉快旋律。

別人寫音階給學生當練習曲,韋瓦第卻用幾排F大調音階和不停重複的主音,就鑄成了”夏”裡面最驚人的狂大風暴。

蕭瑟微寒是作曲界描寫秋天的慣例,可韋瓦第偏偏用小步舞曲形式的三拍子,漂亮的點出了秋天歡慶豐收的心情。

冷冽震人的寒風是什麼感覺?韋瓦第用不和諧又令人心驚膽跳的單調和絃開場,接著用演奏快速分解和絃的顫弓,拉出了夾帶著冰雪的寒冷風暴,在天空和林間飛舞,那壯麗又令人感到渺小無助的場景。

1725年,四季隨著另外八首協奏曲以《創新及和絃間的競試》(Il cimento dell’armonia e dell’inventione)為名,在阿姆斯特丹出版。這四首協奏曲的末頁各附有一首描寫相關情景的十四行詩,也許是韋瓦第特地為作品寫作,也許是他為描寫這四首詩的景象而譜曲。無論如何,這四首附有標題和描述的協奏曲,都充分的表現了韋瓦第對於用音樂來描寫具體情節和場景的愛好。

雖然題名為協奏曲(concerto),不過四季的作曲方法其實較接近協奏曲的原意,也就是演奏者之間彼此競奏,而不是由樂團擔任特定樂器伴奏。所以在聆聽演奏時,注意其他樂手與小提琴之間的互動,把樂團演奏的地方也當成主題的一部份,才能聽到完整的音樂。

這週,就讓我們來領略韋瓦第神奇又巧妙的安排吧~

啊~等等

為了怕大家一直聽小提琴很悶,所以這週選取的版本,除了秋以外,都”不是”小提琴演奏的。

請問,這四段錄音少了哪一季?或者沒有少?

答案一共有五種可能喔….

本週題目

請問以下四段錄音,少了四季的哪一季,或者沒有少

答對的人,每人贈送可樂一罐!

作答時間9/2-9/8

1

曲名:春(spring)

作曲:韋瓦第(A. Vivaldi)

這是鋼琴家王育佳和其他三位鋼琴家聯手演出的四鋼琴改編版

2

曲名:夏(summer)

作曲:韋瓦第(A. Vivaldi)

四季中的夏和冬是最常被其他樂器改編的,版本多到讓你懷疑流行樂界是不是對韋瓦第有特別的偏好…

當然,主要原因是這首曲子特別適合音色粗獷強勁的樂器來演奏,所以電吉他就當仁不讓嘍~

3

曲名:秋(Autumn)

作曲:韋瓦第(A. Vivaldi)

這是著名以色列小提琴家帕爾曼演奏的版本,他的音色溫潤柔和,搭配影片中貴族假面舞會和餐聚的場景,正符合秋曲後附的十四行詩描寫的歡慶豐收,眾人飲酒舞蹈的場景。

4

曲名:冬(Winter)

作曲:韋瓦第(A. Vivaldi)

最近音樂界有一種MV要符合音樂內容的流行,所以演奏家Aarron  Sinclair只好背著沈重的大提琴,冒著讓手指凍僵的風雪演奏冬嘍..

除此之外,據說自從兔切肉絲(2 cellos)演奏麥克傑克森的dangerous的MV爆紅之後,大家都覺得琴弓前面一定要掛著幾根拉斷的弓毛,才能表示你有”用力”的演奏,所以辛克萊只好也犧牲幾根弓毛來表現拉琴的堅決…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