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弦樂四重奏呢(string quartet)?
就是由兩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和一把大提琴組成的小型室內樂形式。

弦樂四重奏是誰發明的呢?

弦樂四重奏是由海頓(Joseph Haydn)發展出來的演出形式。在海頓的時代,貴族家裡的樂團總監和指揮都要兼任作曲家,因為貴族常常希望能附庸風雅的擁有一些自己專屬的音樂,而且音樂對他們來說就像是服飾一樣,要隨著場合和應用範圍改變,還要能跟上流行。所以海頓常常要為了迎合各種場合和氣氛,而創作新的樂曲,或者改變樂團的樂器配置。海頓自己也非常喜歡在樂器的配置和演奏形式上做各種不同的實驗,在1770年左右他寫出了第一首由弦樂四重奏演出的音樂,從此弦樂四重奏就正式的誕生了。

請問這段錄音屬於下面哪一首樂曲呢?

第一首 莫扎特的《第19號弦樂四重奏》(Mozart: String Quartet No.19 in C Major, KV. 465, “Dissonance”, Mov. I)

這首以不諧和的和絃開始的樂曲,是莫扎特創作的最後一首弦樂四重奏,也是他提名獻給海頓的作品之一。

第二首 海頓的《弦樂四重奏 op.76 第五號》(Joseph Haydn String Quartet Op. 76 No. 5)

作品編號為76的六首弦樂四重奏,是海頓最後一組弦樂四重奏作品。

第三首 貝多芬的《F大調弦樂四重奏 op.59 第一號》(String Quartet in F major, Op. 59, No. 1)

第四首 拉威爾的《F大調弦樂四重奏》(Maurice Ravel – String Quartet in F )

作為浪漫後期的代表作曲家,拉威爾擁有無比精準和華麗的和聲寫作技巧,還有無比的創意。這首以撥奏開始的弦樂四重奏,可以說充分運用了這些弦樂器的性能和各種演奏技巧,打破了弦樂四重奏因為缺乏音色變化,只能專注於追求旋律和寫作技巧的限制。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