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呢?

這就要先從 cappella講起了。很久很久很久前開始,教會的聚會活動就會加入音樂演奏、詩歌演唱或是清唱劇(就是沒有動作,只靠演唱表現戲劇內容和對白的戲)來增加儀式的莊嚴感,還有信眾的參與。最早,這些活動都是由教會內的牧師擔任,所以就有了cappella一詞,用來指稱一群負責詩歌演唱的牧師。到了西元1600年左右,因為音樂教育和這種聲樂演唱形式越來越普及, a cappella就逐漸變成無伴奏聲樂合唱的代名詞嘍。

a cappella的演唱內容和方法毫無限制,可以演唱傳統四部合聲的曲目,各種”器樂作品”,流行歌,甚至用模仿樂器效果(B-BOX…)的方式來演唱交響樂。它的組成也不侷限於傳統合唱的S-A-T-B(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低音)。

A cappella與傳統合唱(choir)最大的差別是合唱通常只演唱專為聲樂創作的曲目,所以大部分都有歌詞。a cappella則常常演唱改變自為樂器和樂團而做的曲目,所以通常都以各種狀聲詞來模擬樂器的音效,某方面來說,其實很像B-Box的口技。可是隨著聲部增加還有演唱方法的改變,大多數團體也演唱有歌詞曲目,或者加入伴奏,所以a cappella與合唱的界線已經相當模糊

請問這段錄音屬於下面哪一首樂曲呢?

第一首 國王歌手(King Singers)演唱的羅西尼的歌劇《塞爾維亞的理髮師》序曲(Gioachino Rossini : The Barber Of Seville )

國王歌手King Singers成立於1968年,由一群剛從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畢業的聲樂家組成,他們可以說是目前為止成立最久,也最著名的a cappella團體。他們演唱的曲目領域非常廣泛,除了合唱曲,也不停的改編交響樂、器樂、室內樂。當然,演唱時豐富的表情和詼諧的動作,也是他們的招牌賣點呢。

第二首   由Carmel演唱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Beethoven Symphony No.5)

Carmel A-Cappella是來自以色列海法的女性合唱團體,也是少數的純女性無伴奏演唱團體。與純男性或混聲團體相比,女性團體的低音聲線較為單薄,因此真正不使用伴奏的女性演唱團體較少一些。
在演唱非聲樂作品時,因為樂器沒有”歌詞”,所以演唱者必須根據樂器的演奏法旋律和音色配上各種di da ta ru li la re…等歌詞,別看她們演唱得很輕鬆,要讓舌頭達到這麼快速的發音,是要練習很多年的呢。

第三首   由Les Swinger Singers演唱巴哈的《F大調協奏曲》慢板樂章( J. S. Bach Concerto in F Major largo)

成立於1962年的Les Swinger Singers(原名為法文,英文拼法為Swingle Singers)由男女高低音聲部各兩名組成,與其他團體較為不同的是,她們在演奏時會加入低音大提琴(double bass)和爵士鼓作為伴奏。

第四首   BYU Vocal Point演唱的It Is Well with My Soul

BYU Vocal Point是在1991年由基督教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兩名學生Dave Boyce和Bob Ahlander創立。他們在拜訪美國東岸的學校時,發現幾乎無伴奏合唱社團在每個大學都相當流行,回到BYU時便找來Jill Petersen-Lex當音樂顧問,開始徵選成員,創立了第一代的Vocal Point。
Vocal Point是極少數以宗教歌曲為主要演出曲目的團體,正好就如A Cappella一詞的原意。不過這種以有歌詞的曲目為主的演唱方式,其實已經相當接近合唱(Choir)。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