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歌劇序曲(overture)呢?

就像電影經常用壯麗的場景和配樂開始一樣,歌劇序曲的作用也就是為故事拉開序幕,讓觀眾進入故事的情境。有時候序曲裡面也會隱含主題音樂的部分片段,讓觀眾先熟悉這些旋律,等到後面真正的主題出現時,觀眾就更能被這些旋律牽動和吸引。

歌劇序曲可以單獨演奏,沒有固定的曲式(例如一段式、兩段式、奏鳴曲式),寫作的方法相當自由,除了與歌劇一同演出時必須先演奏以外,沒有任何規定。

請問這段錄音屬於下面哪一首樂曲呢?

第一首 羅西尼的歌劇《塞爾維亞的理髮師》序曲(Gioachino Rossini : The Barber Of Seville )

羅西尼是一位天才歌劇作曲家,寫作的旋律鮮明易懂,大部分的作品都是一推出馬上獲得大成功,寫作速度其快無比,廚藝也相當驚人,與他的寫作功力簡直不分上下。不過在1892年完成著名的《威廉泰爾》後,卻封筆從此再也不寫作歌劇。

這齣歌劇講述了化名為林多羅的 艾馬米馬伯爵(Almaviva)巧妙利用理髮師費加羅(Figaro)居間牽線,最後終於成功娶到美麗的醫師之女-羅西娜(Rosina)的故事

第二首   比才歌劇《卡門》序曲(G. Bizet Overture from ‘Carmen’)

身為一個曾經獲得羅馬大獎的音樂家,比才的作品雖沒有其他得過此獎的作曲家多,不過他的歌劇《卡門》卻是世界上最膾炙人口,也最常被演出的歌劇之一。
這齣歌劇敘述了一位美貌少婦-卡門周旋於軍官、鬥牛士和盜賊之間,雖然這是一個愛情故事,但是與卡門戀愛的男子無一倖免的都死於非命,比才特地安排了激昂又充滿自信的鬥牛士進行曲做為歌劇序曲,也許是藉由鬥牛場上充滿腎上腺素刺激的驚險場景,暗示觀眾愛情就如同一場危險的遊戲呢。

第三首   莫扎特的歌劇《費加洛婚禮》序曲(Mozart – Marriage Of Figaro)

莫扎特這麼著名的音樂家,知音就不用多做介紹了。
這齣歌劇講述的是費加洛和蘇珊娜結婚前夕,阿馬米亞公爵(Almaviva)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誘惑蘇珊娜,於是費加洛和蘇珊娜便與公爵夫人一起策劃了一場騙局想給阿馬米亞公爵一個很狠的教訓。

第四首   小約翰史特勞斯的歌劇《蝙蝠》序曲(Johann Strauss II – Die Fledermaus Overture)

創作了藍色多瑙河、維也納森林的故事等著名圓舞曲的小約翰史特勞斯,經常被稱為圓舞曲之王,但是他的創作並不侷限於圓舞曲。
這齣描寫主人公艾恩斯坦(Gabriel von Eisenstein)意圖出軌並逃避牢獄,最後落得被妻子拋棄又繼續坐牢的輕歌劇,可以說是他在歌劇領域的代表作品。序曲裡面有曼妙的旋律,但也巧妙融入了他最擅長的圓舞曲風格,用來暗示第二到第三幕的舞會場景。

這首序曲是除了藍色多瑙河以外,最常出現在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的曲目。知音特別選取了小澤征爾指揮的版本,除了大師的功力非凡,也因為小澤指揮時逗趣的表情和動作,正符合這齣歌劇的整體風格呢。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