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5805_544435808932565_1471266273_n

前幾天知音在報紙上讀到,有位把拔因為孩子不練琴就把琴給砸了。這件事聽起來有沒有令你想起小時候讀過的那句三字經呢

子不學、斷機杼

很久以前有位母親因為孩子不認真學習,硬生生的把即將要織好的布剪斷,用來告誡孩子學習必須要堅持到最後一刻,才能有所成就。在這麼嚴厲的教育之下,那位孩子最後成為繼孔子之後,最偉大的導師和儒學者,也就是亞聖-孟子。

時間回到現代,

如果你剪斷稠布,孩子會說再買就好了
如果大聲斥喝他,他會說”我要打113喔”
如果禁止他看電視,他會到派出所裡告你家暴和妨害自由
如果你威脅他說,再不練就不讓你學了,他可能一點也不會傷心
如果你把他的琴砸了,他說不定還會在心裡竊笑-“Yah…以後再也不用練了”

對現代的孩子來說,這些方法已經過時了。
克服孩子的怠惰不能一刀兩斷,而要庖丁解牛-利用各種獎懲方法一步步的誘導孩子走向正確的道路

孩子的興趣本來就是一陣一陣的,而且,學習樂器都是有蜜月期的,99%的孩子在剛開始學習的時候都很熱衷,過了幾個月之後卻突然興趣缺缺,或者一直嚷者不想學。這時候如果威脅說不讓他學,或者索性把琴砸了,只會讓孩子稱心如意,因為他正好也興趣缺缺,不要學豈不更好?而且孩子會把父母親表現的負面情緒與學音樂連結起來,這樣做反而會讓他離音樂更遠。

學音樂從一開始就註定是一場無止盡的親子大戰,有好的戰略才會有好的成果。孩子不想學不一定是沒有興趣,可能是學習遇到瓶頸,可能是練習太少,可能是師生關係不佳,也可能是沒有好的練習環境。遇到孩子不練習,父母親應該先想辦法找出原因,一方面與老師討論如何解決問題,一方面利用獎勵、陪伴和適度的懲罰策略,引導孩子養成練習的習慣。

孩子不是機器,不會按一個按鈕就全自動寫完功課,更不會光憑一句”去練習”,就開始奮發向上。父母親參與的程度和時間,絕對與孩子的學習成果成正比。

孩子不練琴,該砸的不是琴,是把拔的Ipad!

主要圖片引用自
http://www.goodtimeswithjess.com/及http://www.guardian.co.uk/commentisfree/2013/jan/06/videogames-girls-female-characters

新聞報導

喬喬練琴不認真 喬爸斷琴教態度

喬喬臉書

親子天下也刊出了大提琴家張正傑關於這件事的說法
親子天下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