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答-答-答-叮~~~,知音還記得小時候節拍器都是要上發條,上頭還有鐘擺不停晃來晃去的有趣玩意兒,時過多年,現在市面上的節拍器種類多如牛毛,功能也非常多樣化,挑選一個適合的節拍器變成很多家長的頭痛問題。今天知音就來為大家提供一些選節拍器的小建議。

讓我們先簡單的分類一下,市面上的節拍器大概可以分為機械式和電子式兩大類。電子式還可以細分為轉盤式、按鍵式和複合式三種。

機械式節拍器利用擺錘調整速度,側邊通常有一個小拉桿可以調整拍子,有0-2-3-4-5-6幾種拍子可以選擇。它的優點是永久免換電池(超環保!),缺點則是要經常上發條,發條太鬆時拍速會不穩定。除此之外,它非常怕摔,也無法精確的調整拍速。

Seiko的機械式節拍器。圖片引用自http://www.tasset.com/seiko-spm-320-pi-9703.html?invis=0

轉盤式的節拍器可以調整的速度範圍很大,通常也都能調整音量和發音模式,除了基本拍子還能發出雙八分音符或三連音。

韓國PARKSON公司生產的轉盤式節拍器 DM8LT,除了節拍器功能還可以發出三個八度的定頻音,可以用來調音。

按鍵式節拍器通常具有很大的液晶螢幕,有些還有冷光和背光,可以非常精準的調整拍速,某些還具有音叉功能,能發出定頻的單音。

 

Seiko的夾式節拍器DM50,可以當作譜夾使用,體積很小音量卻很大。圖片引用自http://luthiermusic.com/index.php/accessories/metronomes/parksons-multi-function-metronome-dm-8lt.html

複合式的節拍還可以分為專業型和結合調音器功能兩種。專業型節拍器可以轉換音色,發出較為複雜的拍子和節奏。結合調音器功能的節拍器大致上功能與按鍵式差不多,只是加上了調音器的功能而已。

接下來讓我們進入正題,如何選擇一個適合的節拍器呢?以下知音列出幾個主要條件讓大家參考

一、聲音要夠大

節拍器的音量一定要比樂器大,如果聽不見聲音,節拍器就等於沒有作用了。除了音量夠大以外,如果可以調整音量大小會更好。

二、拍子要準確

對於電子式的節拍器來說,就算電池快要耗盡拍速也不會改變,不過機械式的節拍器就不一定了。某些機械式的節拍器甚至會有左右擺動速度不均的問題。

三、攜帶要方便

即使是學鋼琴的孩子,也都經常要帶著節拍器,所以節拍器體積不能太大。除了專業型和機械式節拍器以外,大部分的節拍器都很輕巧。不過,對於年紀較小、常把東西弄丟的孩子來說,名片型或夾式節拍器就不太適合,買個轉盤式的可能會更實用。

四、操作要方便

節拍器不是手機,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提供穩定速度的聲響,功能越多操作就越複雜。選節拍器的時候,應該以可以輕易學會操作為前提,不要花錢買一些平常用不到的功能。

五、要耐摔又有保固

機械式節拍器看起來很耐用,但是它其實是最容易壞的,只要從鋼琴上摔下來一兩次,不是外殼破掉就是齒輪移位或固定桿斷裂,而且沒有人願意修,想修也沒有零件。電子式的節拍器螢幕越大就越容易壞,如果沒把握讓孩子好好保管,選個螢幕小一點的可能比較保險。轉盤式的節拍器最耐用,知音有一個韓國製的節拍器,從2003年使用到現在,被小朋友摔過無數次都還能正常運作。現在很多大陸製的”白牌”節拍器,只要兩百多塊,功能多聲音又大,不過損壞時沒有保固也不能維修。如果要長久使用,知音建議您多花一點錢買有品牌的節拍器比較划算。

六、功能要實用

複合型調音器看起來很有科技感也很方便,只要帶一個就有三種功能,不過功能雖多,一次只能使用一個。如果是學小提琴的孩子,需要一邊注意音準又要聽節奏,最好還是分開買。專業型節拍器功能很強大,不過大部分功能一般人都用不到,買這種節拍器之前最好先實際試用,以免多花了不必要的錢。

 

如果大家看了這些說明還是不知道怎麼挑,也歡迎您留言詢問,知音會盡快給您答覆的。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