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_row][vc_column][layerslider_vc id=”13″ title=”各週挑戰題”][vc_text_separator title=”其他週題目請點上面” i_icon_fontawesome=”fa fa-level-up” i_color=”orange” add_icon=”true”][vc_column_text css_animation=”fadeIn” css=”.vc_custom_1502347078558{padding-top: 150px !important;}”]這週的主題是水有關的音樂(Music related with or inspired by water)。

對大多數的作曲家來說,創作經常是”感覺好像有了,又好像沒有”,”好不容易有了雛形概念,卻突然不知道要怎麼添上其他部分”,”覺得快要可以完成了,可是好像哪裡還缺了一塊”,這樣苦惱與快樂交雜的漫長過程。有時靈感來了,可以像羅西尼一樣,半天就寫完一部歌劇,有時候搔破頭也不知該如何下筆,於是一拖就十多年過去了。所以,作曲家們時常四處取材,尋找創作靈感。
這星期的挑戰,就是受到”水”的靈感啟發的音樂~

第一首是韓德爾(G. Handel)的《水上音樂組曲》(Water Music)。這套組曲是為了英國國王在水上舉行宴會遊玩而創作的,首演時整個樂團就坐在一艘大船上演奏呢。這首作品同時也是少數加入大量銅管樂器演奏的巴洛克音樂作品,裡面專為銅管樂器寫作的段落(如Alla Hornpipe),因為旋律簡單又充滿朝氣,經常被選出來單獨演奏。

第二首是史麥塔納(Bedřich Smetana)的《莫爾道河》(Vltava -Die Moldau)。這首樂曲是史麥塔納的交響詩《我的祖國》(Má vlast)的第二樂章,描寫貫穿捷克國境的主要河川的瑰麗景色。作品描寫莫爾道河從森林裡一股小小的湧泉發源,逐漸匯集成為滋養了眾多生命與土地的蜿蜒河道。

第三首是拉威爾(Maurice Ravel)的《海上孤舟》(Une Barque sur L’Ocean)。這首作品是組曲《鏡》(Miroirs)的第三樂章,描寫的是三桅帆船(Barque)在海流間穿行的場景。

第四首是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II)的《藍色多瑙河》(The Blue Danube)。這首史上最著名,最常被拿出來演奏的圓舞曲,其實原來是應維也納男聲協會之邀,以詩人魏爾(Josef Weyl)的詞譜寫而成的合唱曲。曲名藍色多瑙河則來自於匈牙利詩人貝克(Karl Isador Beck)的詩句,而且,這位詩人描寫的多瑙河,其實是土黃色的。關於他首演的場景和故事,可以看看知音寫的文章呦。

[vc_row][vc_column width=”1/1″][vc_column_text]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 0=””][vc_column][vc_column_text 0=””]題目

請問這一段錄音屬於下面哪一首作品呢?

第十一週答題時間為9/15週五~9/20週三★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0=””][vc_column_text]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separator css=”.vc_custom_1498621784712{padding-top: 5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50px !importan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column_text]

韓德爾(G. Handel)的《水上音樂組曲》(Water Music)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raw_html]JTNDaWZyYW1lJTIwd2lkdGglM0QlMjI4NTQlMjIlMjBoZWlnaHQlM0QlMjI0ODAlMjIlMjBzcmMlM0QlMjJodHRwcyUzQSUyRiUyRnd3dy55b3V0dWJlLmNvbSUyRmVtYmVkJTJGM3c0WEZuVVptX1klMjIlMjBmcmFtZWJvcmRlciUzRCUyMjAlMjIlMjBhbGxvd2Z1bGxzY3JlZW4lM0UlM0MlMkZpZnJhbWUlM0U=[/vc_raw_htm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css=”.vc_custom_1500984740191{padding-top: 100px !important;}”][vc_column_text]

史麥塔納(Bedřich Smetana)的《莫爾道河》(Vltava -Die Moldau)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css=”.vc_custom_1500984716857{padding-top: 0px !important;}”][vc_raw_html]JTNDaWZyYW1lJTIwd2lkdGglM0QlMjI4NTQlMjIlMjBoZWlnaHQlM0QlMjI0ODAlMjIlMjBzcmMlM0QlMjJodHRwcyUzQSUyRiUyRnd3dy55b3V0dWJlLmNvbSUyRmVtYmVkJTJGbDZrcXUybWstS3clMjIlMjBmcmFtZWJvcmRlciUzRCUyMjAlMjIlMjBhbGxvd2Z1bGxzY3JlZW4lM0UlM0MlMkZpZnJhbWUlM0U=[/vc_raw_htm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css=”.vc_custom_1500984754616{padding-top: 100px !important;}”][vc_column_text]

拉威爾(Maurice Ravel)的《海上孤舟》(Une Barque sur L’Ocean)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raw_html]JTNDaWZyYW1lJTIwd2lkdGglM0QlMjI4NTQlMjIlMjBoZWlnaHQlM0QlMjI0ODAlMjIlMjBzcmMlM0QlMjJodHRwcyUzQSUyRiUyRnd3dy55b3V0dWJlLmNvbSUyRmVtYmVkJTJGYlRZVXlEalZDUlUlMjIlMjBmcmFtZWJvcmRlciUzRCUyMjAlMjIlMjBhbGxvd2Z1bGxzY3JlZW4lM0UlM0MlMkZpZnJhbWUlM0U=[/vc_raw_htm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css=”.vc_custom_1500984767116{padding-top: 100px !important;}”][vc_column_text]

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II)的《藍色多瑙河》(The Blue Danube)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raw_html]JTNDaWZyYW1lJTIwd2lkdGglM0QlMjI4NTQlMjIlMjBoZWlnaHQlM0QlMjI0ODAlMjIlMjBzcmMlM0QlMjJodHRwcyUzQSUyRiUyRnd3dy55b3V0dWJlLmNvbSUyRmVtYmVkJTJGTG1zSUd4WUhlbFElM0ZsaXN0JTNEUkRMbXNJR3hZSGVsUSUyMiUyMGZyYW1lYm9yZGVyJTNEJTIyMCUyMiUyMGFsbG93ZnVsbHNjcmVlbiUzRSUzQyUyRmlmcmFtZSUzRQ==[/vc_raw_html][/vc_column][/vc_row]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