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_row][vc_column][layerslider_vc id=”13″ title=”各週挑戰題”][vc_text_separator title=”其他週題目請點上面” i_icon_fontawesome=”fa fa-level-up” i_color=”orange” add_icon=”true”][vc_column_text css_animation=”fadeIn” css=”.vc_custom_1502347078558{padding-top: 150px !important;}”]這週的主題是大提琴音樂(cello music)。

大提琴這個樂器大家都很熟悉了,所以知音要來介紹一些大家沒聽過的事嘍。在19世紀的時候,大提琴還有個好兄弟-大琶琴(Arpeggione)(發音是…阿佩及阿尼),它的指板(就是按弦的地方)上有一條一條像吉他一樣的琴衍,有六條琴弦,聲音比大提琴更溫柔。

這週曲目都比較長,所以知音偷偷告訴大家,題目只會出現在影片的前5分鐘內喔~

 

[wp-svg-icons icon=”star” wrap=”i”]第一首是由舒伯特(Franz Schubert)的大琶琴奏鳴曲(Sonata for arpeggione and fortepiano D821)。舒伯特以譜寫藝術歌曲著稱,但是他在鋼琴和其他樂器的作品也同樣傑出。這首大琶琴奏鳴曲創作於1824年,據聞是受大琶琴演奏家Vincenz Schuster(同時也是大琶琴的發明者)的委託而作,因為這個樂器在當時也是新穎的發明,留下來的作品非常稀少,所以舒伯特第一次創作它的奏鳴曲就登上經典寶座嘍。大琶琴一般需要特別訂製才會生產,數量很稀少,現在多半改用大提琴或中提琴來演奏。這個影片的演奏或許稱不上是經典,但是他演奏的不但是原汁原味的大琶琴,用19世紀生產的”鋼琴”(fortepiano)伴奏,還選了一處百年莊園來錄音,簡直是完美重現19世紀沙龍音樂會的聲音效果。

[wp-svg-icons icon=”star” wrap=”i”]第二首是巴哈(J. S. Bach)的布雷舞曲(Bourree from Cello Suite No.3)(選自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第三號)。說到大提琴的音樂,就一定要提到巴哈。這6套組曲在樂壇沈寂了兩百多年,直到20世紀初才被大提家卡薩爾斯(Pablo Casals)從舊書店中挖掘出來,這組大提琴獨奏作品,每一套都包含了序曲和各種巴洛克時期流行的舞曲。因為巴哈在譜上的註解非常稀少,沒有強弱記號,也沒有弓法和樂句,卡薩爾斯花了許多時間鑽研才把它拿出來公開演奏。雖然這是舉世注目的大發現,作品本身也非常完美,可是它真正開始流行卻要等到馬友友(Yo-Yo Ma)在1998年為Sony發行”馬友友的巴哈靈感”(inspired by Bach)這套DVD之後,比卡薩爾斯更為圓潤深沈的音樂詮釋,讓他的版本在廣告和電視配樂中廣為流傳。

[wp-svg-icons icon=”star” wrap=”i”]第三首是由蕭邦(F. Chopin)創作的大提琴奏鳴曲(Cello Sonata Op.65)。作為蕭邦在鋼琴之外的9首樂器作品之一,這首大提琴奏鳴曲承襲了蕭邦一貫的細膩和浪漫,鋼琴部分當然是無可比擬的傑出,大提琴主奏沒有鋼琴那種打擊樂器般顆粒和塊狀音色的缺陷,更完美的呈現了蕭邦唯美的旋律線條。這首作品中鋼琴和大提琴一直處於一種競奏(concerto)的模式,鋼琴的旋律和個性非常突出,與蕭邦鋼琴協奏曲中伴奏樂團明顯居於次要位置的風格不同。這段影片中伴奏的鋼琴家是素有鋼琴女王之稱的阿格麗西(Martha Argerich)。

[wp-svg-icons icon=”star” wrap=”i”]第四首是艾爾加(Edward Elgar)的大提琴協奏曲(Cello Concerto in E minor, Op. 85)。講到艾爾加,大家一定都聽過他的威風凜凜進行曲(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這位獲得王室授勳為爵士(Knight Bachelor)的英國作曲家,是第一個願意在唱片錄音上傾注心力的作曲家。雖然留聲機(Gramophone)已經發明了很多年,但是在他之前沒有一位作曲家曾經認真看待唱片錄音,因為與現場演出的音響效果差異太大,音樂家們多半認為留聲機根本無法與現場演奏競爭。這首大提琴協奏曲表現了艾爾加濃烈又細膩旋律特性,完美的發揮了大提琴的音色和表現力。如果大提琴也有四大協奏曲,它絕對可以排入前三名了。

題目

請問這一段錄音屬於下面哪一首作品呢?

★第五週答題時間為8/11週五~8/16週三★

[vc_row][vc_column width=”1/1″][vc_column_text][/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0=””][vc_column_text]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separator css=”.vc_custom_1498621784712{padding-top: 5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50px !importan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column_text]

舒伯特(Franz Schubert)的大琶琴奏鳴曲(Sonata for arpeggione and fortepiano D821)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raw_html]JTNDaWZyYW1lJTIwd2lkdGglM0QlMjI1NjAlMjIlMjBoZWlnaHQlM0QlMjIzMTUlMjIlMjBzcmMlM0QlMjJodHRwcyUzQSUyRiUyRnd3dy55b3V0dWJlLmNvbSUyRmVtYmVkJTJGZG85VWdkZndNNVElM0ZyZWwlM0QwJTIyJTIwZnJhbWVib3JkZXIlM0QlMjIwJTIyJTIwYWxsb3dmdWxsc2NyZWVuJTNFJTNDJTJGaWZyYW1lJTNF[/vc_raw_htm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css=”.vc_custom_1500984740191{padding-top: 100px !important;}”][vc_column_text]

巴哈(J. S. Bach)的布雷舞曲(Bourree  from Cello Suite No.3)(選自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第三號)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css=”.vc_custom_1500984716857{padding-top: 0px !important;}”][vc_raw_html]JTNDaWZyYW1lJTIwd2lkdGglM0QlMjI1NjAlMjIlMjBoZWlnaHQlM0QlMjIzMTUlMjIlMjBzcmMlM0QlMjJodHRwcyUzQSUyRiUyRnd3dy55b3V0dWJlLmNvbSUyRmVtYmVkJTJGV196OE5SYlZYVFklM0ZyZWwlM0QwJTIyJTIwZnJhbWVib3JkZXIlM0QlMjIwJTIyJTIwYWxsb3dmdWxsc2NyZWVuJTNFJTNDJTJGaWZyYW1lJTNF[/vc_raw_htm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css=”.vc_custom_1500984754616{padding-top: 100px !important;}”][vc_column_text]

蕭邦(F. Chopin)的大提琴奏鳴曲(Cello Sonata Op.65)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raw_html]JTNDaWZyYW1lJTIwd2lkdGglM0QlMjI1NjAlMjIlMjBoZWlnaHQlM0QlMjIzMTUlMjIlMjBzcmMlM0QlMjJodHRwcyUzQSUyRiUyRnd3dy55b3V0dWJlLmNvbSUyRmVtYmVkJTJGRnl5TXBjQUJ1QmclM0ZyZWwlM0QwJTIyJTIwZnJhbWVib3JkZXIlM0QlMjIwJTIyJTIwYWxsb3dmdWxsc2NyZWVuJTNFJTNDJTJGaWZyYW1lJTNF[/vc_raw_htm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css=”.vc_custom_1500984767116{padding-top: 100px !important;}”][vc_column_text]

艾爾加(Edward Elgar)的大提琴協奏曲(Cello Concerto in E minor, Op. 85)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raw_html]JTNDaWZyYW1lJTIwd2lkdGglM0QlMjI1NjAlMjIlMjBoZWlnaHQlM0QlMjIzMTUlMjIlMjBzcmMlM0QlMjJodHRwcyUzQSUyRiUyRnd3dy55b3V0dWJlLmNvbSUyRmVtYmVkJTJGbi00WmwzZEM4NmclM0ZzdGFydCUzRDY3JTIyJTIwZnJhbWVib3JkZXIlM0QlMjIwJTIyJTIwYWxsb3dmdWxsc2NyZWVuJTNFJTNDJTJGaWZyYW1lJTNF[/vc_raw_htm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css=”.vc_custom_1500984780175{padding-top: 100px !important;}”][vc_column_text][vc_row][vc_column width=”1/1″][vc_column_text]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