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_row][vc_column][layerslider_vc id=”13″ title=”各週挑戰題”][vc_text_separator title=”其他週題目請點上面” i_icon_fontawesome=”fa fa-level-up” i_color=”orange” add_icon=”true”][vc_column_text css_animation=”fadeIn” css=”.vc_custom_1501568060623{padding-top: 150px !important;}”]這週的主題是跨界音樂(cross over)。

跨界音樂(cross over)其實不能算是一種音樂而是一種現象,指的是不同類型、風格、地區的音樂相互融合或借用,產生了新的音樂風格。就像世界音樂(world music)一樣,這個名詞是唱片公司和通路為了行銷和分類而創造出來的。

音樂領域本來就沒有明顯的分界,音樂家們也很少堅持一定要按照哪一種方式或風格來演奏,反而常常刻意在音樂裡添加一些民歌或其他地區的風格,來創造新的音樂形式。例如莫扎特用了土耳其軍樂的節奏特性,寫了土耳其進行曲(Alla Turka),德布希在1889年的世界博覽會聽到印尼的甘美朗(gamelan)音樂,後來有許多作品都隱約透露出甘美朗的音響效果,巴爾托克(Béla Bartók)曾經背著一台錄音機跑遍匈牙利,把錄下來的民歌寫成鋼琴曲。在音樂史上,跨越不同領域、不同文化、不同地區的演奏和創作,一直不停的發生,跨界不是一種特殊的現象,而是音樂家們的日常,因為音樂上本來就沒有這些界線。

[wp-svg-icons icon=”star” wrap=”i”]第一首是由陳美(Vanessa Mae)演奏巴哈(J.S. Bach)的d小調觸技曲及賦格(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d小調觸技曲及賦格是巴哈最著名的管風琴作品,分為觸技曲(Toccata)和賦格(Fugue)兩部分,演奏難度非常高,是每個管風琴家必定要挑戰的曲目,也是很多音樂廳和教堂管風琴落成時的試琴曲目。陳美的電小提琴演奏風格嗆辣,技巧完美,搭配Gareth Cousins的電音reMix,把這首作品的表現力推向更令人驚異的高峰。這首作品收錄在1995年發行的The Violin Player專輯,當年度就達到八百萬張的驚人銷售量,可說是古典作品跨入流行”電音”風格的代表作。

[wp-svg-icons icon=”star” wrap=”i”]第二首是由2cellos演奏麥可傑克森的 Smooth Criminal。說到大提琴的音樂,一般人的想像大概是聖桑的天鵝(swan)那樣的閒適優雅,或者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深沈醇厚,可來自東歐的路卡·蘇利克(Luka Šulić)和司傑潘·豪瑟(Stjepan Hauser),卻激發了大提琴狂放不羈的本性,用大幅度的雙弦滑音,充滿壓力的滿弓奏法還有拍打面板,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大提琴搖滾風格。這首Smooth Criminal在Youtube上架後,第一週就突破百萬點擊,不僅讓2cellos瞬間登上巨星寶座,也豎立了古典樂器演奏流行音樂的新典範。

[wp-svg-icons icon=”star” wrap=”i”]第三首是由馬友友和絲路合奏團(Yo-Yo Ma & the Silk Road Ensemble)演出的陝北民歌-蘭花花。大提琴家馬友友對於跨領域的音樂合作一直很有興趣,在與譚盾合作臥虎藏龍的電影配樂之後,他與很多東方(主要是中國、日本、韓國、蒙古還有中東)音樂家組成了絲路合奏團(silkroad ensemble),西元2000年開始第一屆的絲路計畫(The silkroad project),想透過各領域和不同文化音樂家的相互合作,打造出一條由音樂交流而生,打破國界和民族界線的音樂絲路。這首蘭花花(Little Blue Flower)是陝北(中國陝西省北部)的傳統民歌,位於黃土高原的陝北,土壤貧瘠草木稀疏,生活極其困苦,自古以來當地人都以到外地經商或者到豐饒的南方當長工維生,常常一去數年不能返家,有時就魂斷異鄉再也回不來。因而陝北的民歌風格,如信天游、走西口等,聲調高亢滄桑,嘹亮中帶著一股無奈的悲嗆,俗稱為陝北高腔。這段演奏裡面使用了大提琴、琵琶、中東手鼓、印度手鼓和二胡,加上吳彤蒼勁到位的傳統高腔唱法,在民歌改編和世界音樂專輯中,這首蘭花花絕對稱的上是經典的跨文化演奏範例。

[wp-svg-icons icon=”star” wrap=”i”]第四首是蓋希文(George Gershwin)的藍色狂想曲(Rhapsody in Blue)(Blue是藍色和爵士藍調的雙關語)。蓋希文沒有學過鋼琴也沒上過音樂學校,靠著天天偷溜到爵士酒吧聽爵士樂和自己摸索,竟也練成一身鋼琴絕技。在爵士音樂家中這樣的例子可能比比皆是,不過蓋希文後來更進一步的跨到了作曲領域,除了搖擺風格(swing)、散拍音樂(rag time),他還創作了歌劇小姐與流氓(Porgy and Bess)。1924年受到保羅懷特曼(Paul Whiteman)委託,創作了這首鋼琴與交響樂團協奏的藍色狂想曲,因為蓋希文沒受過古典音樂訓練,交響樂的配器編寫部分實際上是由佛德高非(Ferde Grofé)完成。在那個白人至上的年代,古典音樂是高等文化的象徵,古典音樂和爵士樂之間一直有非常明顯的界線,直到藍色狂想曲這個史上最傑出的跨界作品出現,古典與爵士音樂才有了第一次的真正交會。

題目

請問這一段錄音屬於下面哪一首作品呢?

★第五週答題時間為8/3週五~8/8週三★

[vc_row][vc_column width=”1/1″][vc_column_text][/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0=””][vc_column_text]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separator css=”.vc_custom_1498621784712{padding-top: 5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50px !importan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column_text]

陳美(Vanessa Mae)演奏巴哈(J.S. Bach)的d小調觸技曲及賦格(Toccata & Fugue in d minor)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raw_html]JTNDaWZyYW1lJTIwd2lkdGglM0QlMjI1NjAlMjIlMjBoZWlnaHQlM0QlMjIzMTUlMjIlMjBzcmMlM0QlMjJodHRwcyUzQSUyRiUyRnd3dy55b3V0dWJlLmNvbSUyRmVtYmVkJTJGdDVBTUduQzRseDAlMjIlMjBmcmFtZWJvcmRlciUzRCUyMjAlMjIlMjBhbGxvd2Z1bGxzY3JlZW4lM0UlM0MlMkZpZnJhbWUlM0U=[/vc_raw_htm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css=”.vc_custom_1500984740191{padding-top: 100px !important;}”][vc_column_text]

2cellos演奏麥可傑克森的 Smooth Criminal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css=”.vc_custom_1500984716857{padding-top: 0px !important;}”][vc_raw_html]JTNDaWZyYW1lJTIwd2lkdGglM0QlMjI1NjAlMjIlMjBoZWlnaHQlM0QlMjIzMTUlMjIlMjBzcmMlM0QlMjJodHRwcyUzQSUyRiUyRnd3dy55b3V0dWJlLmNvbSUyRmVtYmVkJTJGTXgweENJMWphVU0lMjIlMjBmcmFtZWJvcmRlciUzRCUyMjAlMjIlMjBhbGxvd2Z1bGxzY3JlZW4lM0UlM0MlMkZpZnJhbWUlM0U=[/vc_raw_htm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css=”.vc_custom_1500984754616{padding-top: 100px !important;}”][vc_column_text]

馬友友和絲路合奏團(Yo-Yo Ma & the Silk Road Ensemble)演出的陝北民歌-蘭花花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raw_html]JTNDaWZyYW1lJTIwd2lkdGglM0QlMjI1NjAlMjIlMjBoZWlnaHQlM0QlMjIzMTUlMjIlMjBzcmMlM0QlMjJodHRwcyUzQSUyRiUyRnd3dy55b3V0dWJlLmNvbSUyRmVtYmVkJTJGTktaOTJZN1UxRHMlMjIlMjBmcmFtZWJvcmRlciUzRCUyMjAlMjIlMjBhbGxvd2Z1bGxzY3JlZW4lM0UlM0MlMkZpZnJhbWUlM0U=[/vc_raw_htm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css=”.vc_custom_1500984767116{padding-top: 100px !important;}”][vc_column_text]

蓋希文(George Gershwin)的藍色狂想曲(Rhapsody in Blue)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vc_raw_html]JTNDaWZyYW1lJTIwd2lkdGglM0QlMjI1NjAlMjIlMjBoZWlnaHQlM0QlMjIzMTUlMjIlMjBzcmMlM0QlMjJodHRwcyUzQSUyRiUyRnd3dy55b3V0dWJlLmNvbSUyRmVtYmVkJTJGY0gyUEgwYXVUVVUlMjIlMjBmcmFtZWJvcmRlciUzRCUyMjAlMjIlMjBhbGxvd2Z1bGxzY3JlZW4lM0UlM0MlMkZpZnJhbWUlM0U=[/vc_raw_htm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css=”.vc_custom_1500984780175{padding-top: 100px !important;}”][vc_column_text][vc_row][vc_column width=”1/1″][vc_column_text]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