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風雨呼呼的放假日~
伴著外面吁呼不歇的風聲,沖杯咖啡,悠閒的品味莫扎特的長笛協奏曲,風聲笛聲交織而成的奇妙聲景,果然令人歌乎嗚嗚而快也~

完成於1778年的G大調長笛協奏曲(K.313)是莫扎特第一次為長笛寫的協奏曲,也是受長笛家 Ferdinand De Jean委託創作的作品之一。莫扎特並不喜歡長笛這個樂器,因為相較於現代的長笛,18世紀的長笛不但聲音小,指孔少,音域窄還很難把音吹準。對音樂家的耳朵來講,音不準的樂器簡直比豬叫還恐怖。莫扎特有一回在寫給父親的信中提到在樂團演奏中幾乎聽不見長笛的聲音,真是遭透了。

oldflutes
引用自http://www.oldflutes.com 由上到下依序是6孔D大調短笛(piccolo),附加單鍵C大調長笛,附加4鍵bB大調長笛。

儘管莫扎特如此不喜歡這個樂器,他還是為長笛留下了許多令人讚嘆的美妙作品,其中還包括了原本為雙簧管而創作的D大調協奏曲(K.314),這首明亮活潑又充滿生命力的作品,簡直可以說是長笛演奏者們的最愛,因為它不僅把長笛的音色、技巧和音樂性發揮的淋漓盡致,簡單易懂的旋律也很能抓住觀眾的耳朵呢!

這位年輕又帥氣的演奏家帕胡德(Emmanuel Pahud)也不是等閒之輩,22歲就坐上了柏林愛樂交響樂團長笛首席的寶座,在他之前曾擔任這個職位的只有他的老師尼可萊(AureleNicolet)和詹姆斯‧高威(JamesGalway)兩個超級大師而已呢!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