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鋼琴的小朋友常常會有這種疑問-為什麼五線譜上的符桿有的朝上,有的朝下呢?

今天知音老師要來為大家解惑,讓你一次搞懂符桿突然轉彎的四種原因。

一、五線譜的書寫規則

因為空間限制,音符的符桿必須盡量寫在譜表範圍內,所以書寫樂譜的時候以每一行譜表的第三線為界,高於第三線符桿一律朝下,低於第三線符桿一律朝上。因為第三線剛好位於譜表中央,所以第三線上的音可以朝上也可以朝下書寫。

stems1

二、用來區分左右手

彈鋼琴使用的五線譜一般稱為大譜表或11線大譜表,上行用右手彈,下行用左手彈,但是因為兩個譜表共用中央C(中央Do),加上有時候手指位置會跨過中央C,所以經常用符桿來表示譜表中間的共用音要用哪一隻手來彈。一般來說符桿朝上要用右手彈,朝下則用左手,但是有很多例外。

stems2

三、用來表示單手雙旋律

雖然人只有兩隻手,但是音樂卻不只有兩個聲部。演奏多聲部曲目時,在管風琴上除了左右手還可以用腳鍵盤,所以他們用三行譜表。在鋼琴上我們只好讓其中一隻手多勞動一點,兼著彈第三聲部,這時候就必須要用符桿來區分兩個聲部。要特別注意的是,當單手負責兩聲部時,通常也會在譜上出現額外的休止符,或者一個音符有兩個不同方向的符桿。

stems3

四、在三聲部曲目中用來區分左右手

在巴哈創意曲(Invention)的三聲部(sinfonia)曲目中,中間第二聲部旋律伸展開來時,常需要用雙手一齊分攤演奏,這時候就要靠符桿方向來分辨用哪隻手彈。在這個譜例裡面,第二聲部符桿朝下的用右手,朝上用左手彈。為什麼不能固定用朝下的符桿代表左手呢,以下面的譜例來看,這樣會造成符桿重疊,而且連結16分音符的符尾也沒辦法畫在一起,讀譜變難不說,第二聲部也失去了連慣性,演奏者就很難分辨哪些音屬於第二聲部了。

stems4

為什麼明明有L.H. 、R.H. 或 M.G 、M.D.這一類標明左右手的專用符號,卻還要用符桿來表示呢?因為如果旋律進行時左右手變換次數過多,譜上就充滿這些小小的文字,反而看不清楚。而且這些符號通常在跨越到另一隻手的聲部時才會使用,所以在聲部中間的旋律較常用符桿的方向來表示。

關於用於標示左右手的記號,請參考知音先前的文章-演奏記號M.D. 與 M.S.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