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_row][vc_column width=”1/1″][vc_column_text]今年的樂器大展上知音遇到一位熱心的河合鋼琴業務,除了鉅細靡遺的介紹自家鋼琴外,也極力向知音推薦自家的鋼琴檢定考試,他說:

“我們的鋼琴檢定是唯一獲得教育部認可,可以採計分數的鋼琴檢定考試”

先前知音已經研究過各種國內外檢定考試的證書能不能用來在升學的時候獲得推薦或增加分數,調查結果請看這兩篇

鋼琴檢定考對12年國教升學有沒有幫助?

參加鋼琴檢定考對升學到底有沒有幫助呢?

這位業代的說法顯然跟知音的調查結果不同,所以知音當然要仔細查證一番。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vc_column width=”1/1″][/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1″ css=”.vc_custom_1444394831245{margin-top: 50px !important;margin-bottom: 50px !important;}”][vc_column_text css_animation=”appear”]

教育部認證檢定考試的說法怎麼來的呢?

[/vc_column_text][vc_row_inner][vc_column_inner width=”1/1″ css=”.vc_custom_1444388567304{margin-top: 50px !important;margin-bottom: 50px !important;}”][vc_single_image image=”5518″ style=”vc_box_border”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large=”” img_link_target=”_self” link=”http://acad.ydu.edu.tw/ccw/regulations/edu_licenses.pdf” img_size=”600X400″ alignment=”center” title=”民國100年的推薦清單(點選圖片可看到完整內容)” css=”.vc_custom_1444825086745{margin-top: 50px !important;margin-bottom: 50px !important;}”][vc_column_text]技職教育其實一直是培養製造和傳統產業人才的搖籃,但是因為台灣社會風氣對職業貴賤的成見,加上技職學校學生在非專業的學科較弱,報考二技、二專和大學不容易錄取,升學率偏低。所以教育部在民國95年11月間頒佈了『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師生取得民間職業能力鑑定證書採認執行計畫』,一方面鼓勵學生和教師考取民間證照,一方面也用取得證照多寡當作學校評鑑和經費核發的標準。
從96年開始,每一年由都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組成的執行委員會研擬推薦名單給教育部。

在計畫實施期間,河合鋼琴檢定曾經連續數年列名在推薦清單內,也因此那位熱心的業代很堅持他們的考試獲得教育部採認。[/vc_column_text][/vc_column_inner][/vc_row_inner][vc_row_inner][vc_column_inner css=”.vc_custom_1444394913230{margin-top: 50px !important;margin-bottom: 50px !important;}” width=”1/1″][vc_column_text]

那河合鋼琴的檢定考究竟能不能拿來幫考試加分呢?

[/vc_column_text][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44825206237{margin-top: 50px !important;margin-bottom: 50px !important;}”]讓我們先看看這項計畫的實施辦法,第一條是這樣寫的

教育部技職司為鼓勵技專校院發展學校特色,加強師生積極取得職業證照,於95年11月進行「技專校院師生取得民間職業能力鑑定證書採認執行計畫」,並委託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辦理對民間單位頒發之職業證照進行審議及訪視,俾作為相關評鑑、獎補助等採計之依據。

看起來這項計畫是專門適用在技專院校,而不是所有大專院校,而且計畫內容並沒有寫到我們最關切的”升學”兩個字。[/vc_column_text][vc_single_image image=”5517″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large=”” img_link_target=”_self” link=”http://edu.law.moe.gov.tw/LawContentDetails.aspx?id=FL047048&KeyWordHL=&StyleType=1″ img_size=”600X400″ title=”這項計畫的教育部法規網頁” alignment=”center” style=”vc_box_shadow” css=”.vc_custom_1444825151009{margin-top: 50px !important;margin-bottom: 50px !important;}”][/vc_column_inner][/vc_row_inner][/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1″ css=”.vc_custom_1444394923833{margin-top: 50px !important;margin-bottom: 50px !important;}”][vc_single_image image=”5519″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large=”” img_link_target=”_self” link=”http://www.ndi.org.tw/get/popupwin1.htm” img_size=”600X400″ css=”.vc_custom_1444825165610{margin-top: 50px !important;margin-bottom: 50px !important;}” title=”社教司新聞稿摘錄” alignment=”center” style=”vc_box_shadow_3d”][vc_column_text]民國97年3月18日由社教司發佈了一則新聞稿

 

教育部未曾為任一測驗進行認可或認證,以避免遭致圖利特定廠家之質疑,此為教育部一貫之立場

該委員會所推薦名單僅做為技專校院採計參考,且僅技專校院學生適用

 

[/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1″][vc_column_text]這則新聞稿進一步澄清計畫目的寫的內容,也就是這些獲得推薦的證照並沒有教育部採認或認證,而且僅適用於技專院校學生身上,以及作為技專院校評鑑使用。

教育部對於升學考試加分和採計的項目一向有很嚴格的規定,必須是政府主辦的競賽和檢定認證才能列入加分項目,因此,當教育部否認有認可或認證這些檢定,甚至禁止主辦單位在考試中加入”教育部認證”的字眼時,也就否定了這些證照能用來加分的可能性。

更重要的是,這個計畫已經在民國104年8月25日廢止,所以推薦清單已經失去效力了。

讀完這些,每年努力練習參加檢定考試的各位是不是覺得有點失望呢?
其實考試最大的作用,就像英國皇家鋼琴檢定在官方簡介中說的一樣,不是升學更不是為了薄薄的一紙證書,而是讓自己成長的動力和努力的里程碑![/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