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紀的提琴之神-帕格尼尼生來就是一副瘦弱矮小的身軀,四肢纖細,兩眼的黑輪超大,看起來就像嗑藥又營養不良的弱雞。但是只要把小提琴放到他手上,他馬上就可以變身閃電手指俠,不僅拉琴速度驚人的快速,連雙眼都會像燈塔一樣大放光明。

現在的小朋友個個都像帕格尼尼,只是順序有點不一樣,上課的時候是睡不飽快不行的樣子,下課鐘一響,馬上就精神飽滿充滿活力,HP-生命力全滿。今天知音要介紹的就是這個充滿精神的術語-Spiritoso。讓我們先聽聽看老師怎麼念..

雖然英文的spirit常用來形容有精神的,不過到了義大利spirit卻常當作幽靈、靈魂或者氣質和個性。在口語裡面spiritoso用來形容幽默詼諧,例如某人喜歡捉弄別人和開玩笑,就可以說他spiritoso。只有當作音樂術語使用時,spiritoso才用來形容有精神的。另一個術語con spirito,雖然與它稍微有一點點不一樣,不過也常被當作同樣的術語使用。

有精神的要怎樣表現,大致上可以分為速度和力度來看。spiritoso通常用較快速度演奏,也常跟較快的速度術語放在一起,例如allegro spiritoso。如果曲譜開頭沒有速度術語只寫了spiritoso,那就必須要演奏的快一些。另外,標示spiritoso的段落常用變化較大且較快速的強弱來表現,而且力度通常較強。所以spiritoso很少很少出現在弱的樂段。

這樣大家懂了沒呢?讓我們聽聽超優秀的音樂示範-帕格尼尼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Violin Concerto No. 1 in D Major, Op. 6, III Rondo)它的速度是充滿精神的快板-allegro spiritoso

各位同學,下…. 不,下課之前我們還要先複習一下最重要的台灣義大利文,來,跟著老蘇大聲念 “死..霹..靂..投..手” 這名字一看就很威啊,王建民如果把這幾個字刺在手臂上,球還沒投出去對手就嚇跑了吧… 現在可以下課啦!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