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手機變成每個人身上的標準配備之後,手機鈴聲就取代塑膠袋和咳嗽,成為音樂會中最令人驚恐厭惡的亂源。除了在快版樂章趁亂講電話,有時候手機還會在最令人感動的長音中突然響起,徹底毀壞指揮和樂團奮力營造的美好氛圍,讓聽眾們一陣錯愕,甚至令人懷疑是不是某些人特地利用手機來破壞音樂會,不然怎麼會在這麼精準的時間響起?

 

為了抓住聽眾的注意力並讓他們逐漸融入音樂會的情境,音樂會通常以小品或快版樂章開始,但是5月2日晚上由年輕指揮家Yannick Nézet-Séguin與費城管弦樂團的這場演出用了一個與眾不同的方式,他選擇了Samuel Barber的為弦樂而作的極緩板(Adagio for Strings, op.11)。這首在美國經常被用來當作懷念或哀悼的慢板樂曲,充滿美麗而溫暖的樂句,從第一個音落下開始,綿密深情的旋律就彷彿是一隻無可抗拒的巨大手掌,將人緊緊包覆的同時,又直入靈魂深處,讓你無可逃避的面對自己最深刻的情感與記憶。即便只有短短的10分鐘,這首作品依然能讓聽眾沈浸在滿溢的深情中,沿著緊密交織的濃厚和絃,釋放深鎖的情緒,最後獲得無比澄淨的昇華。

 

但是就在靈魂即將昇華的最後剎那,有兩隻手機很精準的響起了…

 

這時候你會做什麼呢?觀眾們為了蓋過惱人的鈴聲,在手機響起時便一起大聲鼓掌,這時,原本期待觀眾們跟著最後的長音一起沈靜昇華的Nézet-Séguin,回頭致意時仍掩不住臉上的詫怒與不解。

 

比起走下台要求觀眾關機的Alan Gilbert,和隨機應變的Lukas Kmit,Nézet-Séguin在這個令人惱怒的意外之後,還是很有風度的完成了一場完美的演奏。

 

下回去聽音樂會時,千萬記得先關機,不然指揮生氣事小,萬一觀眾暴走那可就不得了了呢!

最後來聽聽看這首感人的作品


相關報導:紐約時報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馬勒意料之外的鈴聲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