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咳…   安靜!上課啦。

大家都吃過披薩-Pizza,但是你知道Pizzicato是什麼嗎?

“老師…我知道,就是披薩卡多,很多披薩的意思”

No~No~No…,其實PIzzicato跟PIzza一點關係也沒有。Pizzicato源自於義大利文的Pizzico這個字,Pizzico的意思是用手捏、揪、擰的動作,所以在弦樂器上用捏或撥的方式彈奏,就叫做Pizzicato。Pizzicato這個術語主要使用在以弓拉奏的樂器上,用來表示與平常不同的演奏方式,在豎琴(Harp)、魯特(Lute)或吉他(Guitar)這些撥奏樂器的樂譜上就很少出現了。

讓我們先聽聽它怎樣念

撥奏到底怎樣撥,來看個圖片就知道

Pizzicato

撥奏通常是用持弓的那隻手,也就是右手的指尖來撥響琴弦。讓我們看看示範影片

在某些作品中也會使用左手來撥奏,例如帕格尼尼的第24號隨想曲(Paganini caprice 24),請看以下的神奇示範

對小提琴和大提琴來說,撥奏較少出現,但是低音大提琴音色厚實、殘響又長,它的撥奏幾乎成了爵士音樂中不可或缺的特色。

讓我們聽聽看賈西耶三重奏(The Jacques Loussier Trio)的美妙演出

撥奏要怎樣撥才會好聽呢?著名弦樂網站-Strings 提供了三個小秘訣

1.使用指尖(It’s at Your Fingertips)

2.保持穩定節奏(Keep the rhythm steady)

3.用不同方式彈奏每根弦(Treat each string individually)

這樣大家有沒有聽懂了呢?接下來讓我們聽聽著名的撥奏曲目-小約翰史特勞斯和他哥哥喬瑟夫共同創作的 撥奏波爾卡舞曲(Johann and Joseph Strauss Pizzicato Polka)

 

等一下!有沒有覺得好像忘了什麼事呢?

對了,就是今天的台灣義大利文課! 咳咳咳….請跟著知音老師大聲念一遍

“痞子卡頭”

如果你走著走著突然頭上卡了什麼東西,會先做什麼動作呢?當然就是撥一撥啦。

噹噹噹噹,下課!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