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非常流行學烏克麗麗這種小巧可愛的樂器,但是它的價格和材料差異很大。很多樂器行在販售烏克麗麗時都會特別強調使用”油壓弦鈕”,音準比機械式弦鈕穩定,不容易走音。有些樂器行還會暗示坊間有所謂的”假油壓”弦鈕,很容易損壞。

油壓弦鈕有沒有比較好?今天知音就為您講清楚、說明白。

什麼是弦鈕?

弦鈕就是用來固定弦,調整音準的結構,可以說所有弦樂器上都有,只是結構相異,除了小提琴、大提琴、豎琴、吉他和烏克麗麗,連鋼琴上也有。

 

常見弦鈕有哪幾種?

摩擦式 Friction Peg(或 Friction Tuner)-

這種弦鈕利用木頭間的摩擦力固定,使用在小提琴、大提琴上的稱為弦軫或弦軸(Friction Peg),使用在吉他或烏克麗麗上的稱為弦鈕(Friction Tuner),使用在鋼琴上的則稱為調音釘(Tuning Peg)。

木質的弦軸(Friction Peg)通常用烏木、玫瑰木等硬木以防斷裂,前端做成鈍圓錐體,調音時直接轉動,再利用木頭間的摩擦力固定。這種弦軫容易維修,共振傳導很直接,但是不容易微調,一不小心就會調太多。

VIOLIN TUNER
小提琴弦軫,引用自www.frets.com

吉他和烏克麗麗上的弦鈕(Friction Tuner)較常使用金屬結構,利用螺絲迫緊的摩擦力來固定,因此調音時需要先稍微鬆開弦鈕上的螺絲,調完再旋緊。這種弦鈕結構簡單音準也很穩定,而且通常設置在琴頭後方,不會因為不小心觸碰走音,但是調音還要準備螺絲起子,稍微有點麻煩。

GUITAR TUNER
烏克麗麗弦軫,引用自www.frets.com。
UKULELE TUNER
烏克麗麗弦軸,引用自kepasaukulele.com。
UKULELE TUNER
烏克麗麗弦軸分解圖,引用自http://www.g-gotoh.com/international/?btp_product=uptuptl
齒輪式弦鈕-(Geared Tuner)

齒輪式弦鈕(或稱為機械式弦鈕)分為開放式(Open Gear Tuner)與封閉式(Close Gear Tuner 或稱Sealed Gear Tuner )兩種,機械結構都一樣,只是封閉式多了一個外殼來保護齒輪。兩種都是利用弦紐上的牙紋轉動連接琴弦固定桿的齒輪來調音,只要齒輪保養得當就不容易走音。封閉式的好處是不會因為觸碰而損失齒輪油,也不容易生鏽,但是,也沒辦法拆開來維修,壞掉就只能整組更換。

OPEN GEARED
開放式機械弦軫。引用自http://www.g-gotoh.com/international/?btp_product=uk12
SEALED GEAR
封閉式機械弦軫,引用自http://www.acousticguitarforum.com/forums/showthread.php?t=271649

哪一種弦鈕比較好呢?

弦鈕的作用就是調音和固定弦,只要好調、好轉、不容易壞、音準穩定,就是好弦鈕。這三種弦鈕都符合上面的條件,就像挑樂器一樣,外型和構造相似的很多,但是做工和用料差異很大,好不好得要親手試過才知道。挑琴的時候可以試轉一下弦鈕,很順很好轉代表齒輪銜接順暢,至少結構上沒有問題。至於音準穩不穩,並不是現場可以立刻知道的,調高之後音高掉得很快,除非實際上看到弦鈕鬆動,不然大部分都是琴弦的張力問題。

讀到這裡,大家一定有疑問,那油壓弦紐呢?

其實世界上並沒有油壓弦紐!

油壓是將流體能量轉換為線性的機械力,通常用在需要巨大機械力的場合,例如千斤頂或者機械式車位的升降。油壓裝置體積不小,而且樂器弦的張力還沒有大到需要使用油壓原理才能調整,當然不需要”殺雞用牛刀”啦。

如果您走進樂器行聽到銷售員說他們的油壓弦紐有多好用,大概就可以知道他們對樂器的瞭解程度了….

摩擦式弦軸的結構圖 請參考 http://www.g-gotoh.com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