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度記號是樂譜上最常見的記號,但是你知道它的正確讀法嗎?

你知道….它還有很多兄弟姊妹嗎?

今天就讓知音來告訴你它的各種小秘密!

樂譜上的八度記號通常寫成 【8va….】 或者【8……】,表示移動一個八度演奏,小朋友常常叫它”高八度”。8va表示移動一個八度演奏,而後面的虛線則表示它發生作用的範圍,換句話說就是虛線內都要移動一個八度。當它出現在音符上方,表示高八度,放在音符下方則表示低八度。讓我們看看範例

8va

有時候我們會看見課本上用【8vb….】來表示低八度,如果用英文來看,用8v”a”(above 上方)表示高八度,8v”b”(below下方)表示低八度,好像很合理,但是8va的全文是8 ottava alta,用來表示”高的”並不是above,而是義大利文的alta-高度或高於…。8vb則是 8 ottava bassa,bassa表示變低或低窪地的意思,另外也能寫成8 ottava sotto。與它相似的basso則表示低音,當低音聲部需要持續某種奏法時,常用這個術語表示,例如 staccato il basso – 低音部保持斷奏。

八度記號的正確用法應該是8va 表示高八度,放在音符上方,8vb表示低八度,放在音符下方。不過很多課本都直接把8va放在音符下方來表示低八度,8vb反而比較少用了呢。

 

除了常見的8va,與八度記號相關的還有 col 8 – 連同八度音一起演奏(有時也寫作c. 8),15 ma-高15度或兩個八度以及八度譜號。這些記號用譜例解釋比較清楚,來看看下面的範例

8VA2下面知音為大家列出所有八度記號的原文和意義

8……. 移動一個八度演奏(移動方向依照記號放的位置決定)

8va… 8 ottava alta 高八度演奏

8vb… 8 ottava basso(或 sotto) 低八度演奏

15ma… 15 quindicesima 移動十五度或兩個八度演奏(移動方向依照記號放的位置決定)

col 8…. c. 8… 與八度音一同演奏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