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搭搭—搭搭搭—搭搭–噹-噹-噹-
這是什麼歌?

“老師老師,我知道,這是威廉泰爾序曲,學校有教”

那….你知道威廉泰爾先生帥氣的騎著白馬出場前,發生了什麼事嗎?

Die_William_Tell
引用自http://static3.wikia.nocookie.net/__cb20061118055548/uncyclopedia/images/7/77/Die_William_Tell.jpg

 

今天知音的從尾聽音樂要暫時離題,改成從”頭”聽音樂。

話說六百多年前,在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居民們過著放牧耕種,數百年如一日的平靜生活。我們的主角-威廉泰爾(William Tell)先生,也在這裡過著每天相妻教子的幸福日子。平常沒事射射箭,打打獵,鍛鍊身體,教教小孩,生活充實又安祥。不料,有一天奧國(Austria)哈布斯堡王朝的暴君吉斯樂(Albrecht Gessler)也看上了這塊土地,便揮軍北上,準備把他暴力統治的領域延伸到平靜的瑞士。一向過著和平生活的瑞士人,很快便臣服在武力之下,從此遠離了平靜的幸福生活。

讀過英雄故事的人都知道,正義和邪惡免不了要狹路相逢,有一天威廉泰爾帶著兒子上街時,碰巧暴君吉斯樂的馬車經過,大家都規規矩矩的向馬車鞠躬,威廉泰爾卻故意挺直身體,不願意俯首稱臣,結果當然是父子倆一同關進了大牢。

吉斯樂對威廉泰爾的武術技能略有耳聞,便想了一個辦法捉弄他,

“如果,你可以在一百步之外射中你兒子頭上的蘋果,我就放了你們”

威廉泰爾當然很輕易的完成了要求,把蘋果一分為二。(!危險行為,爸爸們請勿模仿!)

但是,這時候吉斯樂的護衛發現威廉泰爾的十字弓裡面竟然暗藏第二枝箭,預備用來謀刺吉斯樂,於是,他又被逮捕了。這次吉斯樂準備把他運到王宮的地牢,關上一輩子。沒想到在運送的途中,他們乘坐的船遇上罕見的大風浪,吉斯樂只好讓人解開威廉泰爾的繩索,想用他過人的力氣來掌舵,讓大家度過風浪。威廉泰爾當然不會放過這大好機會,便趁著風浪縱身跳入洶湧的海水,順利逃脫。

雖然吉斯樂也很幸運的逃過一劫,但是冤家路窄,不久之後,當他的車駕路過Hohle Gasse這個狹窄的地方時,威廉泰爾早就埋伏在此,拿出他的十字弓向吉斯樂射出引爆瑞士反抗浪潮的一箭。

由羅西尼創作的這首威廉泰爾序曲(William Tell Overture),是描寫這篇故事的同名歌劇的序曲,也就是歌劇的開場音樂。

這首樂曲總長度有12分鐘,分為序奏-晨光(Dawn)、風暴、喚牛歌(Ranz des Vaches一首瑞士民謠)以及終曲-瑞士軍隊的進行曲。大家最常聽到的那個有如馬蹄奔跑的旋律,就來自終曲。這首序曲用簡要的方式,隱喻了整個歌劇要講述的故事,也就是吉斯樂統治前統治前的平靜生活,與奧國的戰爭以及瑞士反抗軍最後輝煌的勝利。

這樣大家懂了沒?

“老師…他射中的那顆,是富士蘋果嗎?”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