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老闆們忙著算廢水怎樣倒才能賺更多錢

當投資客數著今年不用繳稅的利潤數到手抽筋

當高官權貴們坐在談判桌上討論明年的權力版圖要如何劃分

Cateura這個以撿垃圾維生的巴拉圭小城裡,孩子們正努力的從垃圾堆用小木片和鋼絲拼成小提琴,用汽油桶和木桿慢慢敲出大提琴,一步一步努力的朝著夢想邁進。

在Cateura這個不撿垃圾就沒飯吃的窮鄉僻壤,上學和吃麥當勞一樣奢侈,不要說學音樂,很多孩子窮到連一條弦也買不起。許多家庭酗酒、嗑藥,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城鎮里充滿了暴力。不像其他孩子一樣夢想著有一天要成為太空人、當藝術家,Cateura的孩子們知道,等著他們的未來就是跟隨父母的腳步,每天穿梭在垃圾堆裡尋找可以變賣的廢鐵,然後重複酗酒和挨餓的生活。

對這些必須整天忍耐腐臭,在垃圾中討生活的孩子來說,希望和夢想是多麼的奢侈。直到有一天回收者Nicolás Gómez在垃圾堆裡面發現一塊小提琴的指板,加上其他垃圾拼出了一把小提琴,於是興高采烈的拿去給Favio Chávez這位音樂家之後。從這把微小又破爛的樂器上,他們看見了一絲未來的曙光,如果有更多樂器,孩子們就可以學音樂,可以有機會脫離烏煙瘴氣的環境,可以學習更好的價值觀,甚至能在這混濁的污塵中找到未來的希望。

於是,一根鐵管加上幾個瓶蓋做成了長笛,兩個大餅乾盒加上一塊長木片拼成了吉他,一把把用回收物勉強拼湊的樂器逐漸誕生。不久之後,在大家的努力下,這些原本推砌在廣場的垃圾竟然讓他們組成了一個交響樂團!

學音樂改變了Cateura的孩子們的生活

一個孩子在影片中這樣說道:

當我演奏音樂的時候,感覺像是有一隻美麗的蝴蝶在我的肚子裡翩翩飛舞

對台灣的家長來說,一把價值數十萬的提琴非常普通,”才2,3十萬的琴,怎麼可能是好琴”。在Cateura,這一把從垃圾堆裡拼湊出來,”毫無價值”的小提琴,卻完成了60多個孩子的夢想,讓他們獲邀到美國演出,受到世界各地關注的眼光,永遠的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如果您有興趣贊助Landfill計畫,幫助更多孩子,可以參觀他們在KickStart募資的網頁
http://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405192963/landfill-harmonic-inspiring-dreams-one-note-at-a-t

想閱讀完整的故事,可以閱讀華盛頓郵報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lifestyle/kidspost/kids-in-paraguay-make-music-out-of-trash/2013/02/15/c57390b2-486b-11e2-b6f0-e851e741d196_story.html

或者這篇網誌
http://www.thisiscolossal.com/2013/04/landfill-harmonic-an-upcoming-documentary-about-the-recycled-orchestra-in-cateura-paraguay/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