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00(1)

去年一篇”音樂人才吃不飽餓不死紛紛轉行”的新聞才震驚各界,沒想到電影和卡通裡描寫的浪漫場景,現實上竟然如此不堪,最近又有一位家長希望用109元時薪聘音樂家教,教的還是三人團體班。

房價物價一直漲薪水卻一直減少,大家當然都希望能用最低的成本讓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於是,削價競爭的結果讓學音樂的負擔變輕了,音樂老師的薪水卻也連番下跌,最後淪落到與加油站工讀生領同樣薪資的下場。

知音贊成學音樂應該維持平價,因為人人都學得起音樂一直是知音音樂的夢想。但是音樂教學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工作,光是培養一個音樂人才,從小學開始到大學畢業至少要花16年不間斷的學習和練習。

而且,不是每個音樂系的學生都適合從事教學工作,因為教育又是另一門專業的學問,需要具備良好口才、理解力、觀察力、應變能力、愛心和耐心,還要有熟悉市面上各種教材,編寫教案、安排課程,掌握與孩子溝通的技巧、處理學生情緒的方法等教學能力。

音樂教師是專業人才,專業人才應該有與能力相稱的所得,但是家長也付不出太高的薪水,那麼,這就回到我們原初的問題了,一位認真又有實力的音樂老師應該值多少錢?

或許我們可以先從算算看培養一個音樂人才要花多少成本開始。

 

從6歲開始到大學畢業的16年,以每週上一堂課,每年上50週來算,一年就要花掉2萬5千元,16年最少要40萬。這還沒有計入隨不同程度調升的學費差價和找主修老師額外加課的昂貴費用(每小時1500~2500)。

從國中開始上的副修課(第二樂器),到大學畢業總共上了8年,也用前面的標準來計算,大約花了20萬。
高中開始,為了報考音樂系每週還要再加上三小時視唱聽寫、和聲學和音樂史課,至少上了兩年。用最低標準來計算,也花了15萬。

除了學費,用最便宜的價格來算,買鋼琴和副修樂器至少也要20萬。

簡單來說,從小學開始培養一個音樂人才,不含大學學費且只用最低價格計算,至少要一百萬。

但是這還沒有計入時間成本,除了學校上課以外,從國小開始主修樂器每天至少要練習兩小時,副修一小時,寫樂理作業和練視唱聽寫也要一小時。當別的小朋友寫完作業,看電視休息的時候,要念音樂系的孩子才剛剛在琴房裡開始下一階段的努力,練完琴再寫完作業都已經半夜。假日大家去郊遊踏青的時候,學音樂的孩子卻要利用時間上主副修,增加練習時間,補練平常練不完的作業。這種生活要過上12年,才有機會考上音樂系。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其他專業人才的薪資,

 

領有丙級執照的水電師父,考照、補習加上實務經驗訓練期只要兩年,平均月薪有3.8萬,換算時薪大約237.5元。

撰寫網頁和各種應用軟體的資訊工程師,訓練期4-6年(大學),平均月薪大約3.5萬~6萬,時薪約219~375元。

麥當勞的正職工作人員,訓練期四週,月薪3萬元以上。

用109元聘僱專業的音樂家教,應該是一個極端的例子。

但是,在您為孩子選擇音樂老師之前,或許應該先認真的想想

一個經過16年磨練,花費上百萬經費才能培養出來的專業人才,究竟值多少薪水?

如果您是一位專業的音樂教師,您覺得自己應該領多少薪水?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