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eye前幾個月紐約時報刊登了一篇神奇的報導「音樂如何增進鍛鍊效果」(),雖然聽音樂增加智商已經被證明沒有效果,但是如果聽音樂就能長出肌肉,說不定大力水手卜派以後要改吃音樂罐頭了呢!究竟是不是這樣呢…繼續讀下去便知道

由Fritz博士領軍的研究團隊在三台體能鍛鍊機上面裝了能根據使用者運動速率和動作製造音樂的程式,只要有人使用機器,就由電腦產生隨機的音樂片段,當使用速率改變,音樂速度和複雜度就跟著改變。當你在機器上面跑步的時候,就可以利用改變速度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音樂,對使用者來說跑步就不僅是運動,,而是有律動和實際觸感的音樂創作。

在63名實驗對象中,使用這種名為「音樂媒介」(music agency)機器的實驗組比單純聆聽音樂的對照組更不容易感覺疲勞,肌肉使用程度較低,消耗的氧氣也比較少。換言之,一邊製造音樂一邊運動比較不會累,甚至可以運動的更久。

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神奇的現象呢?Fritz博士認為這是由於一種在潛意識中運作的”情感性動作控制”機制(emotional motor controller)的作用,當使用者在這些音樂媒介機上創作音樂時,會進入一種音樂上的狂喜狀態(musical ecstasy),因而減少使用的力量並讓人感到喜悅。

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覺得很失望呢?不但不能只聽音樂,還要邊運動邊創作才有效果,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一點也不輕鬆呢!其實我們的祖先們早就知道這個道理,所以才發明這麼多種工作歌,採茶的時候唱採茶歌,插秧的時候唱秧歌,連古時候黃河邊拉縴都有拉縴歌可以唱,果然很聰明呀。

紐約時報的報導

How Music Can Boost Our Workouts

Fritz博士的文章摘要
Musical agency reduces perceived exertion during strenuous physical performance

Recommended Posts